IMAG0032  

人紅是非多,部落格也不例外,很紅的話想必也很難找到實在話,還好我的部落格一點都不紅,代表句句屬實,字字懇切,不必盲從徒增脂肪之類的題材,但看了其實也不會變帥氣的文章,但,至少有種仰天長嘯的快感,縱使有股蛋蛋的寂寞與哀傷,憂鬱小生必備的,你懂得。

 

因此沒有甚麼是非就去挖是非,八卦是人的天性,食物也不免身在其中。為了要證實一下部落格上的說的天堂掉下來的小吃是不是都是真的,於是前陣子便帶著我的三吋舌頭,去了宛如天堂的天府之國,台南,做了趟田野調查了。

 

以下便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不代表全台或全美國的立場,畢竟我的舌頭只有三吋,可能比孔明的長一點,推斷應該是我嘗過的美食比他多,然後比他更會打點嘴砲這樣。

 

首先我絕不是講反話,但可以當我是真的在講笑話,畢竟美味很主觀,自己的舌頭也剛好不例外。 

 

↓這家《福記肉圓》當時光臨時人不多,少爺我想說隨便吃吃,就吃加好像不有名的好了,人家不都說天國府城台南連沒名的都很好吃嗎?離開時看到排隊才知道也上過部落格的,然後隔壁就是莉莉水果店,這時我真的得說人有口福,隨便走走吃到的都會是黃金(這句似乎有語病??)。

 

主要是它與北部肉圓不同,不是像用水晶餃那種透明皮去做的,是用類似餛飩的皮,果然吃起來真來有點像XXL的餛飩,但裡面的肉桿得還是很結實,還是肉圓的那種餡,但坦白說餡也是有不同之處,總之跟一般觀念中的肉圓比至少有新鮮感! 

講一堆廢話,總之結論就是好吃,而且配湯才好吃,不配湯就太鹹,所以清湯一定免費,不裝老闆還會催你去裝喔,但是不能撈到骨頭!!

1396498940410   

《富盛號》這家碗糕就不用說了,第一次去台南一定要吃的,當然去第二次也可以再吃,只怕第二次好像就沒第一次那麼好吃了,雖這次發現店內已被重新裝潢了,或許是要迎接觀光客用的,但是筆者有古早味控,於是便多想是不是漂亮的裝潢影響到了記憶中的味道了,因此我再加點了一碗魚丸羹,果然!魚丸羹真的比碗糕還好吃,所以結論是,有裝潢還真的有差啊。

1396501754940

  

再來吃完《富勝號》應該就會吃旁邊的《金得春捲》,因為碗糕很小碗,吃不飽會再吃下一家,一條春捲吃不飽,也會再吃旁邊的碗糕,這是種高級行銷策略,如同鯊魚跟長印魚一樣,吃對方吃剩的客人,共生不一定共榮的關係,互補但不互求完美的和諧,至於誰吃誰吃剩的客人,為了避免被公幹,所以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原來金得春捲的糖擠在春捲裡某個區域最後再一口咬下時竟然會有種噴射的快感,吃了這麼多次才知道原來吃他們家的春捲也是有SOP的啊。

1396506021532

 

然後是這家《國華街肉燥飯》,一樣在國華街,還好我吃之前有先上預習一下,才知道原來這家店的神奇在於,饕客一定都會點了肉燥飯後還要再點一個神秘荷包蛋,然後它上面就沒說要再把荷包蛋加在肉燥飯一起吃,馬上就會在你的口裡發生驚人的事!(砰~!),沒錯!就是口爆,還好我天資聰穎,看到蛋黃流出的一瞬間知道要趕快和著肉燥飯一起吃,當下心一驚:"嗚!?? 這感覺?",還好我反應快,吃起小吃來也事半功倍啊。

1396506022476 

其實本身飯就已經不錯了,清爽不油膩,剛好是最迷人的比例,但加上半身不熟的荷包蛋,搞在一起吃,筆者已覺得是本次脂肪之旅中五星級的待遇了(砰~!),至於左上的虱目魚皮湯跟肉燥飯一點關係也沒,湯是很好喝很鮮沒錯,但你要再搞在一起吃我也不介意,我也沒這樣吃過,也許會有更意想不到的爆炸我也不知,只是有時候噁心跟美食是在一瞬間的,請客倌務必好好掌握。

 

泰成水果店,也是簡單幾句,你去你媽或你阿嬤阿公每天早上會去的那攤菜市場裡面的水果攤裡買幾顆木瓜鳳梨草莓或哈密瓜等等的,如果可以,最好再問他是不是台南來的,沒關係,別人都說是台灣是水果王國了,多加點糖水哪裡來的應該都好吃,然後回家記得要再買瓶煉乳,回家後再把水果切漂亮一點,記得切完要放到冰箱裡冰久點,拿出來再依個人喜好淋上煉乳,有藝術天分的可以再淋得有造型一點,淋出一個人臉的有加分,最後在跟你的阿公阿嬤說這盤加上藝術價值原本要一千的,現在只要四百多,你孫子疼惜您賣您三百塊就好,如此,你的阿公阿嬤一定會更加的愛您的,甚至還含淚說:溫孫哪總蒜無出脫啦!!!

1396514257609

 

《蜷尾家甘味處》網路上說排隊排到瘋掉的一家店,果然現實也是排隊排到要瘋掉,每周假日抽號買排的紙就不知道要砍掉多少顆大樹了,只因它在《泰成水果行》對面所以勉強加減吃一下,果真還真與眾不同,比如這張照片會以為他是烏龍茶口味,沒想到它果真是個烏龍茶口味,不是抹茶口味啊,害我還真的很愛國的等了一個半小時點到它了,果然跟只要等一分鐘的全家賣的宇治金時抹茶冰淇淋不一樣啊!除了更苦外,還有茶裏王要甜不甜的自然回甘啊,腦中都浮起了王力宏在茶園裡舔完冰淇淋「啊~!」一聲的表情了,「啊」完後,它的另一個口味沒去吃我想也沒差了。

1396508359547

1396514256922

加在冰淇淋上的這片像奧運金牌的餅乾,我必須承認也同意,它的確為這道冰品的外觀加了分數,但就像姿勢很好的籃球選手或保齡球員一樣,重點是球有沒有投進還有球瓶有沒有全倒,如果你老是投麵包球或是洗水溝洗得很開心,我必須承認也同意,就算你的姿勢超過一千分比林書豪或金城武還帥都沒用.

另外,這家店除了冰淇淋等甜品外,指導我號碼牌在哪抽的小姐也很甜,可能比冰淇淋還甜,可惜這家店只賣甜品,沒在賣其他的了。

 

這是蜷尾家附近的特殊建築物,雖然我從沒在部落格裏提過,但是想必大家一定都很了解我很喜歡建築這回事,不是都說漂亮的人都會喜歡漂亮的事物嗎?

1396514256740 1396514256450  

一開始以為只是個裝置藝術的展覽會場,原來它真的家旅社,「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是老「佳佳大飯店」的新生命,在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1號,像我一樣喜歡建築但不像我一樣窮的人一定去住看看。

 

尤其它的正面更有設計感,很感謝把地球上這些建築物做資源回收的人,筆者在此懇切的希望這類的設計師,趕快去政府公家機關單位上班,把全台灣的鬼屋蚊子館都好好起死回生一下,這樣台灣才會真的越來越美啊。

  

赤崁樓附近,去過的都知道,除非全世界食物都滅亡,不然其他的也....可以試看看。

1396528574599 

P.S. 承上,赤崁樓對面的XX壽司,網路上說有「平價美味」的美譽,嗯,後來我反省了很久,可能是我點的太貴,完全把這四個字的鐵則當耳邊風,所以遭到了挖洞自己跳的報應,不過至少,有吃飽。

 

阿江《炒鱔魚》,分量不多,因此拿來當消夜是在不過了,雖然店內環境不優,聽說老闆邊拿鍋鏟還會邊抽菸,但是這樣起碼把觀光客拒絕了,對本來就是台灣人的我們也許剛好是個福音。

1396526077701

台南很多炒鱔魚,吃完後轉角馬上又有一家,我吃過的鱔魚意麵也沒很多,但是這家已經可以加入印象深刻的名單當中了,小小一碗,蘊含了整個鱔魚的宇宙,不知您是否也跟我一樣有從鱔魚跟意麵反射個光澤裡看到了北斗星與獵戶星緩慢在轉動著,現在想起還頗想再點一碗。

1396528572377

 

武廟旁《阿嬤炭烤三明治》,請容許我簡短但有感情的用兩言三句形容這家早餐店:這輩子去一次就好了,還好你家樓下有美而美還是美芝城,你可以天天用三十塊去吃不止只有夾蛋的三明治,享受一下比較花俏不樸實的人生。

IMAG0060

有時候傳說中的美食就是吃特別的,這次的「特別」價值三十元,冬瓜茶奶茶倒是很不錯!

IMAG0068

真的只有夾蛋,不是瓦靠蛋,有人聽得懂這裡有個梗嗎?

 IMAG0066

 

《勝利早點》的豬排蛋餅,果然真的讓我吃到了貌似從天國掉下來到天府的小吃啦,其實好吃的東西其實就是在尋求一個平衡點,好比口味偏重的煎豬排搭配高麗菜絲就恰好,好比容易出油的女生需要よーじや的吸油面紙一樣,關鍵的平衡點達到後,外面加上圓潤的蛋餅皮,尤其對於愛吃蛋餅跟愛吃軟飯的人來說,整個就昇華了,生命也更完整了,突然想說:老闆鼻要再生氣了,客人多到你老是不能打烊真的不是您的錯啊!!! 

  1396581416559   

 

訓練你我排隊技巧的《莉莉冰果店》,點了蘋果鳳梨,不過老是有聽到說裕成水果店更好,但是價格好像也比較貴一點,途中有經過,現在想起來沒吃到是有點可惜。

1396593130427

 

《保哥黑輪》,深度文,人多到沒位置,只好到外面吃,不知道為啥到外面好像反而比較好吃,自覺到店內或許還沒這麼好吃,這真是種深奧的形容,打完字後連我自己都看不懂了,相信最後應該有人聽得懂這是甚麼比喻的然後再麻煩解釋給我聽吧,就說是深度文了,還好至少價格不貴!

1396596583485

    1396595573052

 

《連得堂》煎餅,在狹小巷弄內,門口有寫每人限購兩包,就算還沒看到老闆娘也會跟你說每人限購兩包,其實一家店搞得這麼個性就真的不要去裡它了,不然就跟寵小孩一樣,太寵會變任性的,況且只賣三種口味,不是說三種口味可以各買兩種,3*2得6這樣喔,是三種口味全部只能買兩種喔!也就是不一定哪天它家開分店,抑或心血來潮又在多發明了三種口味,就算總共六種了,也還是每人只能限購兩包喔!你跟他說你今天不只一個人來,有好兄弟在旁邊飄來飄去,只要是沒排隊,還是只能購買兩包喔,只能說物以稀為貴啊,早知道我每年發文發一次就好了,也不用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IMAG0086 

   大潤發的不用排隊,而且還可以三包四包五包喔,不過大潤發不是百年老店,而且好像也沒手工家傳來的有品質,所以要吃還是百年老店的好,可是台南處處都是幾十年老店,像似每個都一起見證台灣歷史一樣,如同我住台南的好友從小家裡賣安全帽的一樣,也可算是幾十年安全帽老店,說不準哪天我尿急,每間廁所也都存在了個幾十年以上,搞得我都不知道該尿哪個坑才好了。

 

倒是味噌口味的讓人覺得頗稀奇,結果吃起來完全無感,一定是到處亂講話,舌頭真的有問題了吧。

 IMAG0097   

 

   最後是這家《祿記肉包》,隱身小巷弄!

   IMAG0087 

超難找,是學陶淵明嗎?有菊花般的內涵的店,嗯?菊花?總之都長在不起眼的地方,都須頻頻回頭才會看見,但又不能沒有它,世間上老是有這種東西存在真是讓人感到欣慰啊,然,找過一遍下次應該就不會忘了,重點是不管是菊花還是這家店,結果還好都有找到。

 

因為肉包真的很不錯啊!跟以前吃到的完全不一樣,價值觀再度被推翻,並且讓我再次學會了「肉包」這兩個字該怎麼寫了。 

 IMAG0088   

裡面真的是很道地的「肉」啊,這個描述應該已經很清楚了吧,吃得到纖維與些許的脂肪,是整個肉放在裡面的感覺,卻除去了脂肪的部分,也沒像真正的焢肉那麼鹹,而且汁吃得出來是天然的,天然的真的是雄厚啊,跟便利店賣的真的不一樣,加上又是吃到剛出爐的,外皮難得無限的溫暖終於被我掌握到,雖說沒有到好吃到爆炸,但是個人覺得這才是肉包本來的味道啊,是很純淨的圓形啊,所以下次吃之前應該先買個普通冷凍肉包來吃,這樣應該會更好吃十倍。 

 

同樣是《祿記肉包》有名??這是甚麼?造型特殊?的?水晶餃,體驗價值很高,而且超有份量,一盒差不多就飽了,現在想想只剩下:一口無法掌握,然後皮又薄又Q。

IMAG0089

 

 

再最後,是《阿堂鹹粥》,相信很多人都吃過,幾乎每次去都大排長龍,有濃濃的人情味跟海洋的魚味,重點是每次去一定都是快賣完,是說好了嗎?個人覺得似乎南台灣的鹹粥都會跟魚,尤其是虱目魚扯上邊,是因為從以前就靠近海港是嗎?有跟前面的鱔魚呼應,但鱔魚普遍是要再田裡才抓得到的,跟常吃到的虱目魚和土魠魚又不一樣了。  

424358_470601749654896_1316420869_n

總之,台南的鹹粥裏面一定會有魚的啊。

油條就是王道啊,好像牛肉麵不能沒有酸菜,義大利麵不能不多加起司粉,美國隊長不能沒有盾牌,雷神不能沒有喵喵(槌子的名字)一樣,台灣人吃鹹粥一定是要加很多的油條的啊,尤其個人偏好魚湯湯汁滲入油條時還有點酥脆的美味,跟麻辣鍋的道理真像,油條果然是好湯汁的好朋友啊。

 537351_470601809654890_208043014_n

可惜湯汁的好不好就是關鍵了,而湯汁的好不好一般又都會因為魚品質的好壞來決定了,而魚品質的好壞又要看生長環境的影響如何了,而環境的影響當然又必須看,總之,扯遠了,不好的湯汁如果再加上油條可能就是倍數的難吃了。

  

最後真的最後了,《矮仔成蝦仁飯》。

 IMAG0090

簡單帶過,口感稠黏,米飯米粒偏溼,跟偏好的乾爽相反,如果不是剛端上來加上沒有其他的味道,不然一吃真會被人誤會是其他東西,你懂得,至於味噌湯也普普,但聽說有進階版是,應該再點個半熟香煎鴨蛋覆蓋然後隨著半熟蛋黃流出與溼稠米粒攪拌混合吃下滋味會翻倍,不知道是唬人還是真的,阿這不就跟我前面吃國華街肉燥飯一樣,完全需要靠蛋黃來拉高標準值,看來是世界如果沒有蛋黃的話很多店應該就會倒閉了吧,不過,下次還是再去這家店試試看這種吃法吧。

  

雖然還有很多美食沒吃到,但再多的美食也還是只有一個胃啊,再形容肚子應該也都吃到撐破了吧。

 

且當然還有甚麼小卷米粉、周氏蝦捲跟依蕾特elate等等的,但因為那些本身就很不錯了,在百姓心中應該早已立於不敗之地,且連祖國的百姓都一起慕名而來了,因此不在多做贅述,所以相信此刻只要吞一吞口水還是可以想起它們的味道的,如果還是想像不出來,那就買張火車票,殺去台南來趟尋找脂肪之旅,尋找屬於自己的脂肪吧。

  

 

台南美食審核地圖,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