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3.jpg

現在來介紹這本書不知道會不會太晚跟上流行,因為這是去年發燒話題,(很多人表示:有嗎?我完全不知道有這本書,可是我還是好好地活到現在啦?),所以就說你面目可憎了,趕快一起當個假文青吧!

講到這本書,不免一定要賣弄一下「薛丁格的貓」這個思想實驗的,畢竟好歹我終於也拜讀完此書了。

下載 (2).jpg

關於薛丁格的貓這個理論這幾年還暪夯的,也許不少人有聽過,不過就是一隻被關在裝有放射性物質瓶子的箱子中的貓,然後裡面的放射線物質被打破,所以在打開箱子前絕對不知道牠是死是活的一個物理理論性實驗,聽完除了覺得這是廢話之外,好像就只剩下偶爾聊到這個科學話題時可以拿出來證明一下自己也是很博學多聞的價值了。提的人應該說出:薛、丁、格、的、貓,這五個字之後,頂多在說個「平行宇宙」,之後也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吧。

但等到看過「人生複本」後,才終於瞳孔收縮地了解到這個理論的偉大。沒錯,簡單來說,這本科幻小說講得就是平行宇宙。

也就是說「薛丁格的貓」這個實驗不該如上述表達得如此深奧,當初轉發這個理論的網站應該要這樣說,換個角度說:所以在還沒打開箱子前,貓的存在是同時介於半死或半活一種狀態(因為實驗設定貓有一半的機率會打破裝了放射性物質的瓶子,一半的機率不會打破),直到箱子打開,箱內的結果永遠都不會被定型,代表這兩種結果會永遠同時存在,恭喜你,如此一來,平行宇宙的量子力學的概念就完成了。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好,到此為止,科學的部分大致就講完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因為真正有趣的應該是以這主題發想的故事以及背後那些長得很像哲學的部分。

故事簡介請點我

由於到了故事中期,已經成為平行宇宙流浪漢的主角戴森與另一個女生才終於一起發現,原來門外的世界是根據開門者當下腦波所嚮往的意念決定,包括內心最細微的部分(因為門一打開,所有的可能就會被定型,所謂波函數坍縮)。

如果主角所寄望的開門之後的宇宙其實根本是自己的意念所造成,那麼對比看著電腦或手機螢幕的你,你當的下每一刻,彷彿就是書中所謂的箱體,你的每一刻決定即是平行宇宙的開端,彷彿你就存在在所有情況都可能同時「正在」發生的平行空間中。你所做的決定後就像是開啟了箱體的門,包含你的每一個選擇最隱約的最真實的期望與心情,影響著你之後要成為的樣子及要前往的世界。

而成為現在現實中的你不也都是過去所有選擇所累積起來的一個總結。搞了半天,簡單來說這個哲學部分的結論就是,「活該」(you deserve it!)二字啊。

qq.jpg

作者提到了查覺到自己真心希求的每一吋細節,如果面臨的世界並不是你所要的,那你是否忽略了過去當下每個決定時最細微的自己在想什麼,而把你帶到了這個世界?比如說某人每次談戀愛只是為了要解決寂寞而已,難怪每次戀情都無法持久。比如說有人怨嘆自己始終無法升遷獲得好收入,但殊不知他一開始的出發點就只是想過得安穩不會餓死的生活而已。

總之,故事的起源就在於另一個主角,也就是平行宇宙中的另一個戴森,他後悔了當初他所做的決定,於是他要使用外掛,透過自己創造平行宇宙的力量,去「交換」他當初想選而沒選的那條路。這實在太垃圾了,不過我好羨慕,他做出了神一般的道具。

故,這就是另一個作者想要提的:後悔,以及不要後悔你的決定。這很難,比登天還難,因為後悔是人的天性,機會成本中,永遠沒選擇的那個比較好。

真正的科學理論是沒有具體提到如果掉到平行宇宙該如何回到或是前往想去的世界,因此我想這些部分也許正是作者想偷偷藏故事中的道理。

最後很多網友不太喜歡故事的開放式結局,因為作者沒有好好地交代清楚最後戴森及戴森家人及其他戴森後來的結局,所以扣了一分,還好差一點就滿分太招搖了,我說那是因為他們都入戲太深了,哪像我,我頂多只是讀到心理師雅曼達竟然沒有跟主角戴森一起上床私奔最後拋棄戴森去尋找自己的世界後感到憂鬱闔上書,並在書房了踱步了好久。

不好意思,一口氣都把雷給爆光了。

而你心中一定是有一個目標,你下的每個決定都是為了要更靠近那個目標,如同戴森開啟箱體之門當下。雖然人生總是沒選到的那個最好,可是我想作者想要說的是:不要羨慕你沒選擇的那條路,也許等到真正交換之後,你會發現,原來的最好。你真的可以決定你要走向的世界,清楚你想要的,你才能成為你世界的神。

又變成正經八百講大道理了.....

推薦指數:4.8/5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