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1_1578393557

相信大部分人,可能在書店剛翻閱這本書沒多久之後,都會自以為的立馬在心中快速做出一結論:「這本書不過就是一個匯集了世界各種統計結果的報告吧。」

 你要這麼想當然也絕對不算不對,因為我就是這樣想的,充斥著圖表與問卷的一本書,不就告訴你這世界人的活動演化到了什麼地步,讓我知道原來我自己有多落後、多孤陋寡聞,然後我現在跟上進度了,這樣不就 OK 了,那後面還可以寫那麼多,是要寫什麼?

 網路上相信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這本書,幾乎都著重於現今世人的觀念與全球當今正在發生的事實的落差,透過線上說書人介紹書中那些問卷來凸顯自己的無知,但不讀到最後一頁,你不會明瞭,本書的中後半段,主題幾乎已轉變為記錄作者精彩一生的傳記了,看了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你絕對無法將那些故事與 TED Talks 上的那位瘦弱卻精神無比抖擻的老先生聯想在一起。

而那些精彩故事的意義,似乎比前頭的圖表更能代表本書的主旨,別被自己的謬誤給欺騙了。

 

除了在演講影片中提到的許多直覺錯誤問題在書中都有之外,還有更多這類摧毀再建立式的統計事實。

 

  • 比如全球因喝酒或喝酒導致死亡的人數與恐攻死亡人數相比,哪個比較多?
  • 比如全球 195 個國家中,女性可以投票的國家在 1893 年時只有一個,在 2017 年時提升了大概多少 % 呢?
  • 或是全世界列入監管保護的瀕危物種數在 1959 年時只有 34 種,請問到了 2017 年時變成幾種?3000 種?10000 種? 50000 種?
  • 全球 195 國家境內有天花病例的國家數 1850 年時有 148 個,請問到了現在還剩幾個? 12 ? 2 ? 0 ?
  • 你猜猜現在地球人的貧窮比例是多少嗎?

e8b5a4e8b2a7-e1537351988663

你知道去年總計有 420 萬個嬰兒死去嗎?

 這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所發布的 1 歲以下嬰兒死亡數據,正確來說這是 2016 年的數據,很可怕嗎?但是這個數字的前一年是 440 萬,再前一年是 450 萬。回到 1950 年是 1440 萬。當然我們都希望這個數字越小越好,但如果不比對數字,我們永遠都不會明白事情正在變好。

 

「即使糟糕,也是在變好。」

 

 所以在撥開媒體的雲霧接觸到真正的事實後,有沒有覺得世界其實還是一片黑暗,對比之下,你仍只是個拿著手電筒、照著世界的觀眾,手電筒是媒體,你沒有媒體等於無知,但有了媒體卻也失去了覺知。

 很多人印象當中的糟糕,多半都是幾十年,或甚至 100 年以上的資訊造成的觀念。書中提到一個改革型的觀念,世界不再是所謂貧窮與富有這種二分法,或是什麼已開發、開發中、未開發(最低度開發)或是第三世界這種過時分法,而是該隨時代改成一級到四級四種程度的分別。第四級為最最現代:標準大約是你已經有時間能在自家中較有系統的廚房裡烹飪一道還不錯的美食,並且不會中毒,然後配著串流影音下飯;第二級則是:大概是你爸媽那個交通工具是牛車、路上沒有柏油路的年代,晚上如廁還得摸黑跑到屋外很遠的小屋,一起上還沒有隔間、共用一個坑的情景。第一級則是連坑都沒有,現今大部分的地球人則是活在第三級。

而這第一跟第四之間還有更多種情況,想知道你生活的國家是處在哪一種水平,可以點擊這個網址:https://www.gapminder.org/tools/,裡面漂亮的圖表是由作者的媳婦設計的。

 

不同的是,我更想分享作者特別的人生經歷,來闡述「誤導」這件事,特別是許多觀念,如上所述沒有前因後果,我們可說是從不知所謂的真相。

 像是赤貧國家的生育率太高,這個兩個似乎是連貫的,是否等於不該把資源分給他們,否則他們會生更多的小孩?答案當然是錯的,赤貧國家是因為不懂得如何避孕,且貧窮需要勞力,加上這地區的嬰兒容易早夭,才會盡量生,用力生,事實證明,所有的地區都經歷過赤貧,然而等到逐漸富足,人們會開始懂得避孕,且不再需要過多勞力,父母對於養小孩也會思考資源分配問題,生育率自然會達到一個平衡,你看曾經走過貧窮的台灣,人口還即將邁向負成長呢。

Apps_600x350_20-1

 

 你以為只有亞洲國家才普遍存在所謂的男性沙文主義嗎?在作者還小的時候,他那穩重溫和的祖父一聽到要幫祖母洗碗可是會大發雷霆的,而那個時候的瑞典生活水平大概等於此刻的埃及,更早些則像現今的阿富汗。

 如今生活在瑞典的小孩都是天之驕子,公衛專家的作者帶他們到非洲的公立醫院,他們不知道非洲醫院的電梯夾到人門不會自動彈開(應該是說不是全世界的電梯都這麼先進),也不清楚非洲醫院稀少,所以牆壁不粉刷、醫院沒冷氣,好讓有錢的患者別來這就醫,院方能把有限資源做有效率分配。

「中國、印度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了美國與德國,唯恐導致日後嚴重的氣候變遷」

 你有發覺這句話裡有語病嗎?這就好比拿全中國與全印度人民的總體重來比全美與全德國人民總體重一樣,二氧化碳排放量應該用「每人平均」來計算而不是以國家,多數西方人仍認為中國、印度與其他新興國家應該為氣候變遷負責,殊不知歐美等富裕國家才是排放二氧化碳的元兇,排放了超過一世紀。

 多數西方人甚至認為正在努力變富裕的國家不能過跟他們(指西方先進國家)一樣的生活,不能讓那些正在發展的國家繼續下去,否則地球會因為過多的廢氣而毀滅。這樣的說法連作者都感到愕然,何況還經常聽到。

unnamed

歐洲倒退最快的國家,從富裕發達到一貧如洗,只用了20年時間

 

你喜歡怪罪嗎?喜歡玩怪罪遊戲嗎?

 大藥廠為什麼不研究瘧疾或其他危害赤貧民眾的疾病呢?乘著橡皮艇的難民逃到歐洲的途中卻淹死在地中海,禍首是殘酷貪婪的走私販嗎?扭曲你世界觀的都是媒體跟所謂的專家嗎?作者也是專家,卻也因一次恐懼下急迫性的決策導致了婦女、小孩與漁民的死亡。

 

再講一個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的故事:

截自本書—

『每年 1% 的成長率看似很慢,在 70 年後等於翻倍;每年 2% 的成長率,在 35 年後翻倍;每年 3% 的成長率,在 24 年後翻倍。

在西元前三世紀,斯里蘭卡的天愛帝須王設立全球第一座自然保護區,由國家保護那片森林。2000 多年後,西約克郡的一個歐洲人才想到類似的點子。再隔 50 年,美國設立黃石國家公園。1900 年,地球上 0.003% 的土地獲得保護。到了 1930 年,0.2% 的土地受保護。10 年再 10 年,一次增加一座森林,這個數字緩緩慢慢增加。每年的增幅微乎其微,幾乎感覺不到,但如今地球上竟然高達15% 的土地受保護,而且數字仍在變高。』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很多不知道的事,google 一下就有解答,可是那通常只是一個回答;人們常說現在時代變遷得快,那或許是他們眼中的世界,眼外的世界極少被報導,也很少了解所謂快到底有多快。人性是喜歡活在幻想裡,包括情況悲慘的幻想裡,或是當初學校傳授的價值觀裡。

 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一路往前的當下你是否想到該抬起頭來看看前方未來的變化,或調整視野觀察一下周圍的改變,一個極大範圍的周圍變化,所謂與事實有所出入這點是否早發生在你身上許久?會不會在某些緊急情況下自己又不小心誤導了自己了呢?恐懼與悲觀又再次遮蔽了你的視野了嗎?作者為了對抗世界過時的印象奮鬥了一生,於 2017 年胰臟癌辭世,由他的兒子與媳婦繼續加入這場戰役,未來再接續父親的資料共同寫出「真確」的續集《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與其整天被政治立場的媒體轟炸,不如主動出擊,看看其他人的肺腑之言怎麼說的,將你的手上的手電筒換成燈塔吧。

33d-SyHZ0DS7a_6F5j4hXQ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