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愛的依歸,大概就是跟生命一樣漫長且又不斷自我毀滅或重生的事情吧。

是很複雜卻又很簡單的事情。

別人都愛說,寂寞蝕骨,我想一切的寂寞之所以蝕骨,多半也許都是來自於愛情吧。

只是,有必要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不斷反覆地踏入這個幾千年唱誦的惱人迴圈嗎?

我知道愛情一直是人類的基本需求,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階級理論,它被排在第三個階層,在生理需求跟安全之上,自我實現與自尊之下,意思是說,人類是個絕對可以為了愛,連自尊都放棄,甚至是自我實現都可以拋棄的動物,而現在幾乎衣食不缺的年代,安全疑慮也不會有人天天去考量,所以真的可以說,人生活著整天都在發春,想著愛。

戀愛一直是人類生活的基本需求,過程是一段奇幻且美妙的奇蹟,享受是必要的,但,沒事別拿這種事情來煩自己。

小弟不才我無意間會常逛到其它人寫的網誌,發現許多寫為愛銷魂的人,大部分竟都是在學中的莘莘學子,有的甚至還只是國小,看著他們的網誌,用青澀的文字不斷地闡述著有關於愛的美麗哀愁,我真不懂,為何年紀輕輕,就可以為愛反覆煩惱到這種超齡的程度,看完我不禁也開始講跟我爸一樣的話,現在的小孩真是太早熟了。

人的身體是一部要過很久很久很久感應到大自然的改變才會有小小更新的古老機器,可是我們的文字與語言卻帶領著我們的科技與生活呈現超越好幾萬光年分之秒的速度不斷前進,大自然沒什麼改變,新人類的思維卻不斷再超前更新,因此人類的身體根本不需要什麼演化,導致大腦中那塊有關戀愛的情感電路還停留在幾千年前寫的程式上,乃至於我們到了該戀愛的時刻,情感電路就會被迫自動啟動,去追求足以構成繁殖條件的對象。

然後又很剛好的,時代已跟幾千年前的穴居人時代不同,年輕時候的競爭決定你將來的生存,而有關戀愛的情感電路被啟動的時刻,剛好就是決定你一生枯榮興衰的關鍵時刻,言而總之就是,別讓你的愛情去消蝕你的寶貴青春吧。

愛情絕對是很美麗,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的東西圍著它歌頌,只是可以追求的美麗事物實在太多,愛情僅是其一,絕對不要誤解成全部,只怕等到你荷爾蒙停止分泌的時刻,才發現要自己要努力投資的事情是在別處時,想要大叫:我竟為這個男人浪費的這麼多的時間的時候,卻已經來不及了。

愛情絕對是可遇不可求的,但首先要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但愛自己才會吸引別人來愛你,同時也才會了解該讓怎樣的人來愛你。我一直深刻的體會愛情真是我們這個年齡最大的考驗與功課(你也是!),我常發現有很多很有才華或能力很好的人(特別是女生),常為了情人放棄自己的生活,改變自己的習慣,甚至揚棄自己的看法,而失戀分手後又因放不下捨不得導致沒能繼續發展自己的才能因而喪失了自己。

冷靜想想,可否覺得那是個漩渦,不是愛情,是個使你無法自拔地身陷其中,憑著記憶不斷折磨你的深淵,吸食著你的快樂的黑洞?如果它讓你無法回頭,如果發現它在吸食你的元氣,那就求你趕快找個有意義的東西把這個洞補上吧。

還是為了創作,才整天為愛不捨,也來個為賦新辭強說愁,去談場戀愛,難道是為了要折磨自己,才寫得出好的離騷?維特的煩惱,難道都是這樣來的嗎?相信我,這世上沒有什麼捨不得,難捨才有難得,所謂的瀟灑,常常都來自於放手。

話雖然很簡單,但是為了自己好,能不要求自己灑脫點嗎?

人生可以追求的事情真的太多。

而世間有關描述或形容愛情的哀愁也太多,有人窮及一生都在尋找答案了,結果卻又常常事與願違,你又何必浪費心神在這上面呢,尤其是在自身的發育黃金期,若因愛而虛度了人生,人生豈不可笑。

愛情就像呼吸,不呼吸會死,但彼此間的氣流要能流暢傳遞,而不是哀聲或嘆氣,能自在的呼出與吸入對方健康的氣息,自己才能跟著健康成長,吸入甘醇的空氣也才會開心。

關於愛情的消蝕,不只是黃金時期的你,希望在三十歲或更甚之時,也能活得自在。 

 

 

 

 

p.s. 此文已可套用至同性戀或雙性戀或人獸戀之模式上共用。

 

~end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