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man.jpg 

在年輕的時候我們永遠都無法體會老人們的心情,

所以曾經我有過想去醫院當個關懷老人的志工,一定可以成長很多,

不過後來我發覺,我雖然有愛,但卻沒有心,特別是沒有耐心,

我深深的體會到,照顧與關懷老人,是需要非常強大的耐心的,那真的是要有照顧過小孩的爸爸媽媽才擁有的力量,因為老人真的就如同小孩一樣,堅毅耐心外還要細心體貼,充滿智慧的話語外還要會連哄帶騙,而且有時候老人講話會很直接,或很固執,我們還是要比他們更幽默的常跟他們開玩笑,難怪童叟童叟,返老還童,老人與小孩難怪常會被擺在一起。

因為我們很年輕,有的是時間與生體上的能量,最重要的是擁有無限的青春!

所以我們永遠都無法體會老人的心情與他們皺眉頭的原因!

歲月在他們的臉上劃下一道道傷痕,也在他們心裡劃下一道道沉重的回憶。我希望我內心裡隨時都能有個太陽一樣讓自己熱情也能同時照耀別人,但卻不願如同年齡或體力一樣,等到我老了的時候內心的太陽也跟著日落西山。

關於老人已逝的年齡,我常對他們說:"只要內心永遠保持年輕就好啦,如果內心年輕,外表也會跟著年輕的。"雖然是常對別人講,但事實上我是在對自己說,"要如何才可以將年輕的心永遠保持在心中,不論外表如何老化,歲月對你如何摧殘呢?"

因為充滿青春的心,才是最好的保養品啊!即使在所有的一切都失去之後。

所以我開始汲取並累積所有屬於青春的資糧,不浪費時間的不斷累積,好儲備於老的時候用。

所以我開始懂得要珍惜與嬰兒小孩與年紀比我小很多的"小鬼"相處的機會,因為我再也無法回到他們那個時候,那個可以享受無知的年齡,擁有天真的權利,及比我們多探索未知的熱情,因此我只能藉於此,藉由跟他們相處,"偷取"一些青澀童稚的氧氣回來,同時我從現在開始也不斷提醒自己,總有一天我老了,我一定要相信年輕人的話,相信年輕人的看法,並學習他們的視野,因為等我老了以後,我至少可以透過他們的視野,跨越年齡,跨越成見,看到年輕人的風景,換一點點冒險的血液。

此外,趁年輕的時候盡量洗滌自己內心的陰影,因為到老了時候這些陰影會更加的加深在心中,對你心理的太陽會有影響,所以也要在年輕的時候盡量累積你太陽的能量。

心理學裡有所謂的普遍感,也就是所謂的"大家一起做",或著稱為歸屬感。喜歡團體行動的人通常也是歸屬需求強烈的人,而通常年紀較大的人因為面對各方面的老化與衰退,還有親朋好友的一個個離開,孤獨感或不安都會越來越強烈,導致權威主義傾向在心中越來越高,也是就是被暗示性高,因此自尊也會比較低,內心存在著自卑感,心理學上這稱作普遍感,就是大家一起做就不會害怕,

但是你是否可曾發覺,這種情形似乎是跟年齡無關了,凡是心靈曾經感受到不安害怕的都存在這樣的歸屬感,而心理學裡又提到,團體迷思中,其中之一為"無懈可擊的錯覺",就是"即使是不正確的事但大家都這樣做想必一定是對的吧","即使我錯了大家也還是會保護我的吧?"這樣心情相信大家都曾有過,但這不就是所謂的盲目嗎?也因此所以才會有什麼邪惡宗教可以興起,在電車裡放毒氣,在大馬路上秘密殺人都還無所畏懼吧,橫行無阻吧。

所以最後可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真正使你老化的不是歲月,不是皺紋,不是年齡,不是沉重的回憶與你的子女,而是不安與徬徨的心,即便你二八少女一朵花,但若惶惶不安也不算叫做年輕,就算你人生早已古來稀,但仍期望著冒險與學習,稱你叫做老頑童也不為過,

畢竟人生七十,才開始嘛!

突然間的感觸,在最近跟失憶症和行動緩慢的老人相處後,我才發現我缺少的不只是愛,更是耐心與開心。

記住,雖然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老化,但我們卻時時刻刻擁有年輕。

 

 

 

p.s.高雄的東西怎麼都這麼便宜啊~!而且好多東西都好好吃,天氣又超好!

     我也想搬去高雄住了!

    重點是一條高速公路上,竟然有三種天氣,實在是太帥了!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