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72783_10154037337797445_6432049151932910168_n.jpg

忘記從哪裡聽來的了,有句話是說:「創意,通常都是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產生的。」而且後面好像還有補充:「越有趣的創意,越是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產生的。」

所以,換個方式說:「活得越無憂無慮才有可能有比較好的創意。」

也就是說:「每天過爽一點,每天才會有好的、有趣的創意產生。」那也就是說:「過越爽,越有無限的創意。」「過得超級無敵爽,就會有超級無敵的創意出現!」「如果天天都過得超級無敵爽,想必就一定會有超級無敵的創意出現!」太棒了!!根據希臘的演繹法,看來這推理完全是合乎邏輯的啊,畢竟如果當時亞里士多德每天過都不是很爽,也絕對不可能有什麼閒暇興致去想出這個理論的,更加深了我此番推理的可信度。

原來,一個良好的善循環可以就這樣輕鬆地產生,如同各種成功人士必備的,各類勵志書籍所傳頌,怪不得這句話我記到現在,得證那剎眼淚都要奪眶。

people-3060107_960_720.jpg

試回想一下古今中外,哪一個偉大的創作者,無不是在這種無憂無慮的無壓力生活中,創造出無懈可擊的作品呢,仔細想一下好像真的是,舉凡打破古典藝術僵局的印象派大師莫內,光看他的畫就知道他過得很愜意,獨創一格的畢卡索以及超現實主義達利,雖然都是在年輕時即嶄露頭角,但之後生活不也是隨所興致,以致出現更令人想不到的創作。

諸如此類還有陶潛之種種田就寫出歸園田居、李白喝酒寫下將進酒、蘇軾在逛逛後山就可以寫出定風波,更別說那些古典音樂的偉人,如舒伯特的鱒魚、蕭邦的夜曲、韋瓦第的四季,尤其是音樂這種東西更不可能在充滿壓力的情況下創作出來,就算創作出來那八成也不屬於聽了使人放鬆的類型。

藉由貌似可無限揮霍之光陰,透過畫作文章音樂各色傑作抒發各類生命之各種無限情感,最後創造出偉大作品以聊表慰藉,幸者得旁人讚賞,甚者千古流芳,永垂不朽,不都是過爽爽,才能做出好作品嗎?

甚至各種劃時代的發現,超越時空的理論,一定也都是必須要輕鬆優閒的時光,像好咖啡須花時間一點一滴蒸餾般,才能昇華出我們現今看得到的成就。

但當然我瞭解還是有不少在強大壓力下仍可完成的傑作,如: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賭徒或是曹植有名的七步詩或是莫札特晚期的生活乃至於現在聯考考國文作文時中邪寫出比平常還好三倍的文章之等等意外,貌似皆是模擬在接近死亡邊緣情況下,變成用近乎生物求生本能所創造出所謂意志力與才華結合的光輝,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結果。但還好這畢竟是少數,一定要是少數的啊,因為如果是多數,才子這個物種一定很快就會在這世上滅絕。

halffood01.jpg

然而,現實的凡人總是貪心,整天滿口喊著要創意創意,說創意有多值錢,一邊卻還是拿著鞭子在後面追打的人多如過馬路不走斑馬線的台灣人一樣源源不絕,比如說最明顯的:老闆,老闆要求業績的時候總是剛好又會說:「可以不可有點創意呢?」,父母要求成績時也會說不小心說:「這個時代創意很重要喔!」,公務人員要打考績時,偶爾也會偷偷聽到:「這真是沒有創意的單位。」,連女友跟你分手,不願跟你講的理由竟然也是:「因為他其實是個很沒創意的人。」魚跟熊掌都不能兼得了,你怎麼要求別人有好的創意又必須要戰戰兢兢,兢兢業業,汲汲營營,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隨時上緊發條的過日子呢?你有了老婆還想要小三或是有了老公還要包小王,雖然我知道你最後還是得到了,但這不是這麼膚淺的啊,不要以為甚麼都可以得到的啊,好比兼差也是低調著來,總不可能跟老闆說我今天要放假因為老子我兼的差明天要交件了,然後跟老闆說掰掰,這種比童話還童話的劇情是不符合邏輯及人性的,所以老闆師長父母社會大眾,你們怎麼可以這麼貪心呢?

因為平常如果壓力很大,你根本不會去注意到你的生活有甚麼細節,別說路邊有什麼新品種的小花、有人偷露菊花你都沒注意了,還談什麼認真過每一天,更遑論要透過這些細節來花你寶貴的青春發揮你自以為與生俱來的創意細胞。

下載.jpg

如果你一輩子都沒發揮你與生俱來的創意細胞,你也不會知道原來你的創意細胞是無窮無盡的,如果你沒有意識到原來你有無窮無盡的創意細胞,你更不會發現原來你的潛能也是無懈可擊,日新月異的,如果你發現你的思考是無懈可擊,日新月異的,你應該就會發現原來你的創作力更是無遠弗屆,甚至獨一無二的,然後那句傳說中的:「你能做到的比你想像的更多」就無聲無息出現了,其出現的方式就如同排放某種氣體一般,味道很重,但卻輕輕的。就好比那浩瀚的宇宙般,想想抬頭若是充滿了烏雲,又怎能看得見美麗的星光呢?晴朗無暇的夜空就自然會帶出清新暢快的心情,好比悠閒的氣氛總能製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個不用多廢話,大家都知道,看谷歌在加州的公司想必就一目瞭然,台灣有哪一家公司可以跟得上,卻沒有一家公司懂得照做,刻意忽略這個致勝的關鍵,理由實在不解。

  沒錯,事實上要談的根本不是創意這件事,而是打混摸魚的重要性,原來如此。

所以下次如果發現有人在打混摸魚,請不要責備他了,我們絕對不是趁老闆不在想要放空靈魂出竅一整天,然後這一天的薪水就給他爽爽的賺到的態度,而是正以每個人的方式,讓您看到放空之外的蘊含的潛在價值。你一定可以了解他是為了要儲備靈感累績能量不得已在這麼做的,雖然他看起來也許會有點像飯桶正在吃飯,但是別忘了古聖先賢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就算不是海水,眼前這條小溪,也足夠把你淹死了,可千萬不能小覷啊。

那些不起眼的人們,已經悄悄發呆的人類們,抑或是早就放空很久的你,你,你你你,別再讓設計學院的主任還是教授的還是什麼自以為的新創意公司執行總監等等大頭再次、多次誤解你們蠢動的軟實力了,相信自己的放空,你們,就是決定世界改變的因子。

「創意,通常是要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產生的,越有趣的創意,越是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產生的。」

這是句很好的話,所以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希望大家多多推廣並徹底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