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手機好像真的不是個好東西。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魔角」這部電影,劇情大概就是男主角哈利波特某天額頭上長了一對角,除了狀似詭異外,其實沒什麼攻擊力,但它卻可以誘發出人們邪惡的心,與長了角的哈利波特聊天的人,會不自覺的向他說出自己內心邪惡的部分,或甚至自己已經做過的壞事,而我覺得手機內部的某個陰暗角落裡,彷彿也包含了類似的功能。

1414686505-3001011622_n.jpg

(p.s.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不知道為啥在台灣的知名度好像很低...)

它讓擁有手機的人力量變強大,卻不是力量越大責任跟著越重,而是想亂搞的念頭越強烈。不知道之前有沒有人留意過以下這則新聞:

聽到女子淋浴就失控! 愛家男露營區偷拍失風被逮妻痛哭

用個很狹義的角度去想,可能這位爸爸當時還是會想要偷看,但是如果當時身旁沒有手機的話,搞不好這位爸爸頂多也只是心裡想想,可是莫名地神通廣大的腦子讓他的主人反射性的聯想到「我可以留作紀念!」and「好刺激啊!」,於是手機的拍照或錄影功能等於是讓擁有它的主人邪念加倍放大的力量。

會想到這個話題完全要是之前意外地聽到了一件很離譜的事。

辜莞允偷拍鮪魚清涼照駁露點 鮪魚經紀公司告定了

 

又是一則詭異的新聞。

是在怎樣情況下會讓你想要拿自己的平板去偷拍自己室友洗澡換衣服的清涼照後,又是怎樣卑微(專情?)的心情願意再把照片傳給另一半?或許她只是想稱讚對方的身材真的很接近完美,激發了自己對藝術的理念或是對造物者的崇敬,然而情緒太過激昂不知如何表示,只好身體力行做了奇怪的事,最後一個人欣賞還無法抑制這巨大的讚嘆之情,只好請另一半一起幫忙承擔?

抑或著讓我私心地再度用很狹義的觀點,如果當時她身旁沒有手機(平板)搞不好一切就不一樣了...,甚至你還可以說如果沒有另一方手機落海故障,也不會發現自己被偷拍,可見手機搞丟還比留在自己身邊還好啊(?)

當然,關於這種自己害死自己的故事還有很多,更多,甚至更辛辣,更無言,有的甚至已經到了啦撒迷訝(台語)的等級。

尤其是最近不能不提的 Burning Sun-勝利門事件

114874-715621.jpg

儼然就是一個自己害死自己把自己連兄弟一起大義滅親之天理昭彰、老天有眼、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事件,但在這個事件裡手機卻成為了至關重要的呈堂證物,如果沒有了手機,這些可怕的事情也不會被發現,這時候手機又變成了一個很重要的發明了。

既然這樣,讓我重新定義一開始下的結論,也許手機不算是太好的東西,但它也並非不好,他或許比較像是這個時代的「魔角」一樣,會誘發出你內心的邪念,神奇的是你還會用它把你的邪念紀錄下來,無論是透過手機裡的那一種方式,然後在夜深人靜獨處的時候細細品嘗你的邪惡。但,會下這種結論本質上其實也是出於倖存者偏差的心理,搞不好世界上正有另一批人用著手機紀錄完全相反的事,用力紀錄著在他們生命中遇到的所有美好小事,而他們紀錄的是美好的一面,不是把手機當成「魔角」來使用,只不過現在爆出來的都是不好的一面罷了,畢竟那些平常的美好怎麼能夠吸引人們的眼球去看呢?

雖然我還是悲觀的假設,上述前者的比例應該還是大於後者吧,就像我的手機裡儲存的內容一樣。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