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有一種你愛的或是愛你的人,那種你給了對方很多很多的愛,結果要不回來半點,最後忽然某天覺醒,然後不知為何氣急敗壞地想跟對方從此不連絡?那種感覺不知是當下在氣自己傻,還是氣對方反應不如你願?

或是生命中某個愛你的人,總是習慣給你大量的愛,幫你備妥好一切東西,送你一切幾乎是你想要的(或是沒那麼想要的),抑或是你根本不喜歡的(因為對方從沒用心觀察過你的喜惡),就因為對方準備了很久,所以你必須接受。而你必須要接受,如果你不接受對方就會生氣或是很傷心,或是,以後某些時刻你必須要聽他/她的話,照他的要求或希望做,不然對方也會憤怒、生氣、不開心,讓承受的那一方感到非常難為,甚至是痛苦。

如果你沒有用同等的愛,去承受或甚至是回報愛你的人所為你付出的一切;或是別人總是沒有給你同等的回應,在你盲目付出自己的愛之後,一切就開始失衡了;你沒發覺你正在用你滿滿的愛砸他,一直砸,直到砸到對方喘不過氣,直到彼此天平的歪斜,而你掉落,對方也剛好被你嚇跑了,回頭想想,這時候的愛,還算是愛嗎?

這不免讓我想到,這不就是前陣子很夯的「情緒勒索」嗎?或是我想稱它為「情感勒索」?

而這情況常常是承受者非享受者,自己剛好也是施加這份勒索給周遭親友伴侶的人,我不知道這份心理狀態可否用來解釋為是一種彌補、一種彌補自己內心的愧疚或是責任,目的是好讓自己問心無愧心安理得,或是一種自我想像的自我實現,目標是滿足自己的一往情深,而你只是對方自我實現或自我補償過程中的其中一個手段罷了,我把這種情緒稱之為「愛的宣洩」。

然而「愛的宣洩」不是無償的,到達某一個程度是必須回報的,否則就不要接受,這就好像漫畫「獵人」裡「拿尼加」(獵人裡奇犽的妹妹還是弟弟?)的設定,更像是鋼之煉金術士的「等價交換」。你無償地提取的越多,在暗地裡一定會有一個東西正在慢慢倒扣;你今天免費地拿了對方的包包、接受了對方的溫馨上下班接送﹑溫馨的早餐甚至三餐、情人節的禮物,在後面等待的一定會是個正在慢慢累積能量的海嘯。

所以,別一廂情願地付出,因為一時的情緒,別以為你準備很久的東西別人一定要喜歡,別老是認為你怎樣地愛一個人,那個人就應該怎樣地愛你,這世上每一個靈魂都是單一且獨立的個體,只是路過人間時剛好有緣走在一起而已,就這樣而已。

除了理智的愛以外沒有任何種類的愛是永恆的

人們總是習慣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愛對方,但結果往往差強人意可是,即使是這樣,還是會發現世上仍有許多人正在很情緒性地無上限的將愛奉獻給某一個單一個體,就算對方不接受,就算自己受傷,這種「愛的宣洩」還是不斷上演,於是便有了羈絆,於是便產生了勒索。關於這點我就真的是猜不透了,只能說人就是這樣的一個生物....,但我只能說這種愛的表達方式有很大的一部份是來自一種觀念遺傳,慢慢觀察可以發現,會用這種半強迫之愛的人,通常其原生家庭的相處模式大多都會是如此。要不就是他/她在撒嬌任性,就像拿尼加一樣。

愛情是個羈絆,任何感情都是個羈絆,只要有了羈絆,事情就不會那麼的輕鬆自在。小時候不知道,無冤無故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肆無忌憚地受納別人的愛,如果不是上帝之愛,都是要還的,因為出來混,果然都是要還的啊。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