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個人聊垃圾話,能拉近你跟他的關係,跟一個人聊骯髒齷齪的話,則是大概確認你們彼此的關係。所以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垃圾話或開黃腔其實是某種親近的表現。

這個論點似乎男女都通,男男就不用說了,因為男生聊天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聊沒營養的話的;女女應該私下也是會聊垃圾話的,至於男生跟女生能聊到齷齪話題的如果不是男女朋友或曖昧對象的話應該就確定是姐妹了吧。所以這個理論,應該就只有父母和兄弟姊妹不行吧,兄弟姊妹私下一起聊垃圾話或許可以,我還沒遇過會跟會跟哥哥姊姊的弟弟妹妹聊齷齪話的,感覺應該會很尷尬,說起來奧妙卻從來沒人解釋過,搞不好是會被哥哥姊姊罵?至於父母的話....,那簡直差不多就跟爸媽表白:「我要出櫃了。」是一樣等級的尷尬吧。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最近公司陸續有新同事進來,當新同事從一開始跟你聊一些無關痛癢的問候到漸漸變成充斥幹話跟垃圾話,甚至一些性器官或髒話都出現的時候,有些同事就會開始約你出去吃飯或桌遊。

而就在某次跟某位新同事聊天吃飯吃到一半,屁話跟幹話正準備幹到翻天時,一位男人似乎像是以經過的方式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卻又直接好像很熟一樣問說可不可以一起坐的時候,坐在我對面的同事才趕快介紹說這個人是他的哥哥,剛好在附近上班,知道我們在這邊所以下班才過來順便一起吃晚餐(先前完全沒提看來是要給我驚喜就對了),然後,就從那時開始,我就再也沒有從我同事的嘴裡再聽到任何一句剛剛聽到的那些沒營養的內容了。

從同事的哥哥入席到我們吃完然後等他哥哥吃完,這中間完全是非常平常一般且跟之前比甚至可以說是一段無聊的時光,彷彿是回到了他剛進公司一樣。等大家都吃飽後,同事的哥哥客套地關心了我一兩句,至於跟弟弟沒特別說什麼就先行告辭,等到又回到我跟他的環境時,我終於忍不住問:「你跟你哥感情不好嗎?」,他說:「不會啊,我們感情還不錯,」「那你剛剛的話題怎麼你哥來之後就不延續了?」,他沉思了一下說:「嗯...不知道欸,就沒習慣在我們家人面前聊這種東西。」「所以你不曾跟你兄弟姊妹講幹話囉?」他笑笑地說:「都會聊,只是不會講得像剛剛那樣。」問他為什麼,他也不知道。

雖然我也有兄弟姊妹,但大部分他們都住外面,我跟他們相處的時間很少,但我似乎懂這感覺,但就是不知該怎麼解釋,是說感情不好就算了,感情好卻也仍是這樣?所以這邏輯還真挺奇妙的。

我想儒家的倫理觀念從小時候就在腦子裡設定好了,所以突然我好奇如果是西方國家他們Siblings的相處模式也會是這樣嗎?不知為啥,直覺告訴我八成也差不多吧!

這種感覺不太好,至少這個因血緣關係組成的小組無法事先互相分享一些生活經驗值,這樣不是很可惜嗎,因為比如說搞不好妳姊已經經歷過未婚懷孕或便祕之類的麻煩事,卻一點也沒跟你分享,結果哪天妳上不出來以為是便秘了,結果一用力,聽到馬桶裡傳來的嬰兒哭聲,才發現原來自己未婚懷孕了,那這樣不是會更尷尬嗎?

還好我姊已經有跟我分享過痔瘡的事,所以即使哪天我屁股痛痛得我也會知道那是不是痔瘡了喔,果然家人還是應該要比朋友再更親密一點才對.不是嗎?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