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五顆星推薦這本書,讓不了解憂鬱症的人也能感同身受地了解因人世間的煩惱而走上自殺一途的人他們的痛苦。

 這本就是之前在 想到身體情人這篇文章 這篇當中提到的那本講述自殺的小說,內容完全不會因討論自殺而特別嚴肅,相反地卻是非常的有趣,作者妙筆生花,關於抽象的情感得刻劃得到位且毫不拖泥帶水,整題節奏非常明快,片段不時穿插令人噴飯的對話,搭配著自殺者內心痛苦至極的煩惱,以及瀕死邊緣的懸崖拯救,情緒來回擺盪,隨時都有畫面感,讀起來可說非常痛快。

 你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為了區區這種小煩惱而搞到需要自殺,但透過四位幽靈主角穿透人體感知心靈的能力,其實就是作者細膩又深刻的描寫,精彩的說明了能將人逼上絕路不外乎都是長久以來的環境與人際關係交織而導致的一種只剩絕望的錯覺,讓自殺者看不清眼前的其他道路,只剩自我了斷一途;讓旁觀者終於能體會那種看似微不足道的煩惱在患者的內心裡所造成巨大的、令人窒息的痛苦,為何會這般千刀萬剮,無論是愛情、親情的壓力、職場的人際或金錢的負擔,甚至小人的陷害,使旁人總算可以站在同位的角度去思考那些終其一生因矛盾或不自覺的鑽牛角尖、那種每個人都曾熟悉過的情緒、一層層積壓在自己的思考模式中而產生的絕望思想。

 作者收集了非常多的實際自殺案例與專業心理輔導知識以及社會提供的救援管道,否則書中的每一個故事不可能如此寫實透徹,每個內心的獨白、生長經歷不可能這麼活生生血淋淋,看了這麼多案例後反觀自己,自己的煩惱根本不值一提,更相信有人感覺找到了同溫層,甚至相較之下會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幸福。有時跨不跨得過去,就是在那一瞬間的觀念轉變而已,不瞞您說,書中幾乎每段自殺者被救回、重獲新生的過程,每每都接收到比之前巨大絕望更巨大的溫暖與關懷,情節都感動得令人眼眶濕潤,這絕對不是年紀大了哭點變低,是真心佩服翻譯跟作者的文筆,真可謂功德無量啊。

 本書的作者是「高野和明」,據說他的[13台階]與[種族滅絕]也很好看。看完了這本書不禁讓我想起了「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同樣地都是在討論娑婆世界的煩惱並尋求解決的方法,兩者同樣都透過科幻的元素來指引,不過[解憂雜貨店]似乎比較浪漫,[幽靈人命救助隊]卻更像是工具書,裏頭提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與工具,也更爆笑更寫實,兩本同樣的好看同樣的厲害也同樣感人,可是幽靈人命救助隊不知為何卻沒有像「解憂雜貨店」那般的有名氣,[幽]也沒有像[憂]被多次翻拍成電影,明明同樣也很充滿了畫面張力的說,讀完後真的覺得沒有拍成影像真的好可惜。

 總之無論你是否要自殺(?),或是你身邊有看起來隨是可能會自殺的朋友(?),都強烈推薦這本書,即使有著說出來會被人恥笑的煩惱但還不到想尋死的程度也可以翻翻這本,開拓心世界外搞不好某天裡面的段落會派上用場也不一定,有閱讀習慣的人相信更能一口氣看完它,很多時候人都會偽裝自己的痛苦羞恥被其他人發現自己可笑的憂愁與不愉快,若能具備敏銳的觀察力適時的伸出援手,說不定在看不到的地方已經造了好幾座七級浮屠了。

p.s. 我剛好是在住家附近發生跳樓自殺後看了此書,完全是在我一直借不到書時發生的,事件發生後就借到了,有些遺憾,但我相信完全是巧合...完全是巧合...

p.s2. 感謝康永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