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面具:

或許你說我虛偽,但有時候人就是必須靠戴著面具才能生活,就好像叢林裡或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一樣,不管草食肉食,他們的膚色上就是會有最天然的偽裝,不只代表自我保護,也表示著他們在此環境下融合的非常之好,連昆蟲也是,身上絕對會有與環境最相近的顏色,表示他們適應的很好,從最基層生物到食物鍊的頂端,一切畫面就是最完美的渾然天成,因為他們是經過生命淘汰後,留下來的唯一強者。

人類生活的環境中,不可否認就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還是演化程度最高的弱肉強食,同時也是競爭程度最高的熱帶雨林,是進化速度奇快的你爭我奪,為了看到最後最美的風景,必須捨棄一下真實的自己,我知道我們都有真心的一面,只是赤裸的在這槍林彈雨中生活難免或受點傷,不過還好,每受一次傷,我們就學會如何更堅強一點,剛好每受一次傷,我們的偽裝自然就變多了一點,不是虛假不誠,因為生命都懂得自我保護。

或許你我都是這激烈淘汰中留下的強者,每個都是演技派,各行各業,從學校到公司,從老師到學生,從員工到老闆,甚至是從好友到家人,每個都是演技派,由此更可以了解到社會上不論政治商界所謂的成功人士,站在金字塔頂端的那些人,他們的演技必定更是爐火純青,自然生動且精采絕倫,無與倫比,我想也許該搬個獎給這些人了。

這誰都沒錯,這並沒有錯,因為那不是面具,是盔甲,是人類進化的關鍵,是生物自我保護的要件,只不過,盔甲戴久了,偶爾也會累,想要找個沒有人的地方卸下喘口氣,但又害怕讓人看到沒有穿衣服的自己。

而每當我與你或妳初次交談一剎那,那是距上次接觸之後很久的初次交談,我突然看見你的眼神裡住著一個嬰兒,那是未曾蒙面過的小孩,小孩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像是看到整個世界,但只有一下下,那個可愛的嬰兒便消失了,隨著你帶上的面具,你披上的盔甲,你那一樣市儈的口氣,很官方的語言,那與人打交道熟練的用語,就算我突然想唱首黃建為的純真也唱不出來了,徬徨害怕的眼神躲這些的後面,我看到的是你滿臉的微笑,太過於熟練的技巧讓我分辨不出是真是假,於是我不知不覺,也跟你一樣,披上盔甲,帶上我的,面具。

 

昨天在廁所撇尿的時候,有個很煩的同事問我說:我會讓你感到很厭煩嘛?

我說:不會啊,你想太多了,幹麻問這種問題。

但其實我內心os卻是說:幹!誰想跟你講話啊,講了你也不會改。

之後我們仍如往常一般,和樂相處。

 

 

 

 

 

還記得每次上班前,那個帶上盔甲前的,赤裸的你嘛?

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我都會珍惜,我們真心交會的每一刻,點滴都會落在我小小的心田裡。

 

 

 矛盾的做人公式,牴觸著真實的自我情感,最後我們生活在面具之下而在夢裡放縱 --引述自 [密斯特 耶洛]

 

 

 

 

 

 

 

 

p.s:在每次夕陽落下時分,每次我離開你們時刻,每次脫下長日的假面時間裡,我都想抽根菸~呼!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