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

今天又要來推薦好節目了!「デザインあ」!

「デザインあ」是由日本的日本放送協會 NHK ,也就是日本的公視所製作,翻成中文就是「設計啊!」(驚嘆號是我自己加的,為了設計的美感加的),後面的「あ」只是狀聲詞,不只是讓每集的節目都有人可以在背景一直「あああ(啊啊啊)~~~」的鬼叫外,更是表達在看到好設計時人們都會忍不住「啊!」的讚嘆之聲啊。

如果你覺得背景音樂很吵,你應該慶幸只有「あ」,請將重點放在超細緻的影片製作あ,充滿著細節力量的あ。(由於影片擁有者不允許在其他網站上播放這部影片,求求你在 youtube 上觀看這影片。

顧名思義這主要就是有關藝術設計的節目,不單單只是厲害的視覺設計,還包含了工業設計、廣告設計產品設計動線設計等等傑出設計,而最吸引人不只是介紹設計,節目更是引導觀眾如何思考設計、為何這樣設計,以及觀察設計,並且透過沒在怕的超多幅漂亮畫面切換,以及累死人不償命的 逐格動畫 ,無文字且超天然啟發你的創意,讓你找回早就不知消失到哪裡去的美感與對生活的靈感,這點才是我想要推薦這個節目的原因,be creative 一點好嗎?

節目型態不固定,不過有時有些單元是時常出現的,比如拆解單元,把特定的東西都拆解,赤裸裸的徹底拆解,包括書、鍵盤,包括電話、洋芋片,毫不害羞的觀眾完全了解這從裡到外是怎麼設計的。

圖片 8

不但要全部拆光光,重點是一定要擺很.整.齊。

圖片 24

包括食物,例如披薩的拆解(搞笑?)

圖片 10

是有沒有這麼強迫啊,連番茄醬跟起司也要拆散?!

圖片 9

甚至包括花椰菜、鴻喜菇也可以元件化....(你確定香菇一定是這樣走路的嗎?)

圖片 7

圖片 11

天哪,這根本強迫症的天堂吧,應該說是療癒嗎(笑)

圖片 12

讓你知道設計其實就是一種組合、一種排列的,每個東西都是不一樣的,但都是可以組合在一起也可以分開元件化的,你都可以自己假設,這節目的目的就是讓觀眾可以自己假設,然後不太有旁白或指導的人聲,因為如果有人說明,從此你的思考就被固定了,但每幅畫面卻總是充滿著教育意味,每個影像都拍得超漂亮。

譬如,再給你一個圖形,引誘你去猜想,結果是?狗骨頭?

圖片 1

錯!是鈴鐺!

圖片 2

或是像這個圖形一看就知道這什麼了吧,不要跟我說什麼吉他還是廚房掛勾喔

圖片 18

明明就是小提琴

圖片 19

另外還有動線設計單元,也就是動線設計的由來,這個很重要啊,尤其是人多到令人嘔吐的社會,這種動線如果設計得不好鐵定馬上會招來公幹的,例如有沒有人覺得這個游泳池怪怪的?

圖片 3

因為它少了一些東西,讓一堆人在那邊亂游,猜到了嗎?

圖片 22

沒錯,就是水道分割線啊,沒有分割水道,一堆雜魚的根本不知道要怎麼玩,而且神奇地就在於分割之後,人類就會變得超聽話了あ

圖片 5

聚會時的 buffet 該怎麼安排@@??

圖片 27

想知道答案,就去看節目吧~

我只能說,這個節目根本是強迫症的天堂,根本活化你的強迫基因,或是活化你的創意,設計不外乎就是講到創意。

尤其是我覺得這個很棒,漂亮的藥錠竟然是螺絲,天哪,也太無聊了吧也太有創意了吧!

圖片 14

扭轉起的瞬間有種快感

圖片 17

這個也很棒!原來機場的領行李的輸送帶其實一直都是抄襲旋轉壽司啊~

圖片 26

工業設計也不放過,連自動門的設計也分析給你聽...太變態了,不要跟我說日本人都這麼好學啊...xd

圖片 25

感應式洗手台的設計原理、平板的操作原理等等等,總之,我們真的生活在一個很幸福的時代啊~

圖片 32

最後還有職人教導單元,如深澤直人、三宅一生等等大咖,為你講解他們設計的理念跟方式,一連看下來才覺得自己好沒創意啊~ デザインないあ

結論就是,這個節目再次證明日本就是一個強迫症國家(無誤),但幸福的就是因為如此才會有這麼多觀光客喜歡到日本旅遊,因為隨時隨地都覺得很美麗,然後日本人就覺得很辛苦(誤)。デザインあ「設計啊!」從 2011 年 4 月 2 日開播,很聰明的地選擇了愚人節的隔天,相信很多人一定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就是遙控器不小心轉到然後又假裝沒看到的那種,所以只是忘記了;不懂設計的你,喜歡設計或喜歡被設計的你,趕快回味一下或是被感動一下,不要再浪費你的青春還在玩交友 App,和我一起來興奮地發現自己原來多沒有美感多粗糙多沒有創意吧~。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