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此

 

你有發現花生嗎?

1044773047.jpg 

日夜倒置,一覺醒來是無聲的黑。窗外有隻蜷曲米蟲,原來是室內的倒影。

喜歡的爵士CD,怎麼也放不出來,搞不懂是CD在鬧彆扭,還是音響紅杏出牆。


端詳著桌上的花生,有些感慨以往怎未曾留心過這些可愛的傢伙。

這些花生之所以出現在這,在這個時空裡,與我相會,是理所當然的嗎?


我開始想著,在這幾顆落花生輾轉至今的過程裡,

有多少可能的因素,會導致它今天無法像這樣靜靜的躺在我的面前。

它可能在還是種子的時候就被蟲蝕,或被麻雀銜去了,

又或者在它尚未成熟時就給哪個路過的阿婆摘去當假牙,或是給哪個藝人磨成粉當毒品吸進肺裡,

在它結實之際,又剛好不是那批被載去作成Skipy花生醬的,也不是那批被拿去榨花生油的,

然後剛好坐上了一班運送到我家附近的小貨車裡,躺在路邊兜售著,

又剛好我媽在這個時間點出了門,心血來潮的買下了一袋,而這幾顆特別可愛的湊巧又在這袋子裡,

如今,這些現在能呈現在我面前的花生同仁們,不是各個是奇蹟嗎?


一顆花生米就這麼站了起來,索性抬頭對我說:「那不是身邊所有的一切都是奇蹟了嗎?」

當然是!只要稍微留心,這個世界的確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奇蹟!


新聞裡兩個無賴政客大打出手,是奇蹟啊!

如果其中一位在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錯寫了一個號碼,導致他不是法律系畢業而是哲學系肄業,

又或是其中一個昨天多喝了幾杯花酒,一不小心高血壓發作死在林森北路的某家酒店裡,

又怎麼會讓他們在今天成為無聊的新聞焦點呢?


你今天會坐在這裡看我瞎說這些,是奇蹟啊!

試想你的雙親,雙親之上還有雙親,然後還有雙親,有多多少少的雙親,

如果這之中有一個,只要有這麼一個蒙古利亞種的祖先在做愛做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被長毛象踩死,

便不會有這條血脈,又怎麼會有今天的你在這裡?



然後我便要納悶,有這麼多的人生為一個奇蹟,活在這充滿了奇蹟的世界裡,

卻對這些完全視而不見,終日汲汲營營於一些無關痛癢的瑣碎事務。

為了再多賺點蠅頭終日巴結著老闆,
為了張沒什麼用的文憑在大學裡廝混四年,

為了壽司裡少放的芥末與店員爭執,為了非關愛情的性慾糾纏不清,

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忘了自己是什麼,甚至
為了讓自己虛榮於他人的目光不惜整形,

呆坐在家等著傷癒一年半載足不出戶,卻未曾認識過自己




有些人特別喜歡看諸如「中國神秘檔案」或是「Believe It or Not」之類的節目,

並驚嘆節目內層出不窮的超自然現象,像是哪個奇人丟到強酸裡竟然只有一度灼傷,

或是哪隻神奇小牛竟然會唱五首不同的聖誕歌,哪個德州的老牛仔肚子上有張耶穌的臉,

以為這些才堪稱奇蹟,卻對身邊充斥的神奇視若無睹或視為理所當然。



是啊,視為理所當然了。

把這世界所有的一切都當成習慣,這碟花生也習慣的靜躺在這了。

不知道人們從什麼時候開始也把「活著」當作了習慣,

一直要到生命即將終止才忽然憶起,就像「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老教授一般,

然後才又開始,像個小孩般充滿驚奇的看著這個充滿奇蹟的美妙世界,一邊感慨時日無多。








不如現在吧,真正的去做點什麼。

你在生命裡發現花生了嗎?

 

 

 

 

p.s.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漸感我腰部的椎骨,約第7到8椎骨,三不五時提醒著我它快要六十歲了,一直覺得這很恐怖,不知道誰說的我們身為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應該要第一時間被關懷,有鑑於危機意識的處裡,我感受不到第一時間關懷沒關係,但我想知道如果有天我閃到腰了,可否牽拖到公司然後付我點勞保,讓我安養天年...,抑或許退到第二線會比較快吧。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