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冬天拷貝.jpg

    關於冷,關於冬天,我大多都只能沉默,除了哆嗦以外的聲音,通常都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自己大部分的感覺,那就是:寂寞!(原來是兩個字!),

   每到冬天,我就可完全體會生活在芬蘭、瑞典等北歐國家的居民,會因為寂寞而獨自跑到森林裡上吊自殺的苦楚了,還好台灣這裡還不夠冷,一般平地溫度永遠不可能突破零下,也沒有永夜永晝,所以也不夠淒涼蒼寒(好險!),中華民國這裡白天最壞頂多綿綿細雨又濕又冷(但這樣也很難受了!),夜裡也還好有喧嘩街道可以慰藉,四季如春的溫度保護下,醞釀出的寂寞可能還不足以殺死一隻貓,但我想殺死好幾個分泌快樂的細胞卻仍綽綽有餘。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冬天,但不知為何長大後卻莫名很討厭冬天了,小時候為冬天下的定義是:因為天氣冷,所以人們需要溫暖,所以在冬天裡溫暖就會變得很可貴,因此只要躲進被窩裡,只要抱一下就可以很興奮的獲得等同於幸福的可貴溫暖,所以小時候很喜歡抱抱,到現在還記得那時候跟大人相互擁抱,一開始接觸到衣服外套的都會有點冷,但只要過一下衣服就會被暖化了,跟一開始鑽進被窩裡的感覺一樣,就會很興奮,慢慢地等到身體溫暖了衣服與被窩,等到需求的溫度上來然後包圍,暖意就直淌淌地流進心裡了,這時候不用媱媱愛的抱抱,冬天裡隨便一個人的幸福溫度就有可以超越愛的抱抱了,所以,我想再也沒有比人類的體溫更令人感到幸福的暖暖包了。

 沒錯,如果幸福可以感觸,我想一定差不多就是這種溫度吧,到現在鑽進被窩裡,那一瞬間的涼意還是讓人感到突然的莫名興奮呢!

 殊不知是過了多久,漸漸地我對冬天已經沒感覺了,且變成是討厭冬天了,反倒是比較喜歡夏天了。因為我很怕冷,很討厭冷冰冰,怎麼抖都暖不起來的感覺,所以起初,我跟自己辯駁,以為是冬天要穿那麼多衣服,若要進去房字裏面,就要脫,若要離開了,又要穿,一下室內一下室外,一下脫脫一下穿穿,好不麻煩,又假使一下穿太少到外面好冷,一下穿太多,到室內又嫌頗悶,然後又是一陣脫穿,誰那麼有時間啊,而且冷的感覺隨時隨地都很不舒服,久了以後就開始懷念夏天了,夏天熱還可以去吹涼風,冬天可能大家習慣泡熱水,但那就很浪費資源,躲在被窩裡什麼事都不做又跟死人沒什麼兩樣,而且夏天除了省去穿著的麻煩外,不管是飲食娛樂遊玩休憩,都很好處裡,自在方便,進而隨便,也符合我隨便的個性(?)。但過了好幾個春夏秋冬才知道,季節事實上影響人的畢竟還是在於內心,且隨時隨地影響得很深刻,人的情緒就好像ph值的測試紙條,隨著時間季節的更替表現出不同的心情顏色,但又必須在一定的範圍內,過份了,就像酸鹼值一樣又對身體與心靈都有害。

 所以冬天時大地要殺人容易,要殺萬物也很容易,是想,如果沒有城市與人群,獨自一人走到大自然,走到荒野湖畔,山林郊區,幾乎聞到的都是死亡的氣味,或者應該說結束的氣息比較適合。

 冬天瀰漫的寂寞蕭瑟,靜絕凄寒,然後死寂,讓萬物靜歸於死寂,是夏天頂多的炙熱炎燒不能比擬的,尤其是當冷風吹來的時候,吹進的並不只是你的外套而是更進一步吹進你的內心時,那種被憂鬱浸染,大地跟心像是被染成藍色的感覺,更是夏天達不到的殺人手段,如此抑鬱消沉,假使眼前真有一片抑鬱森林也許真是會出人命。儘管我嘗試著抵抗,儘管我藉由腦波招喚著夏天的熱情自我催眠,但我還是必須承認,在長大沒有愛的抱抱之後,我還是很害怕寂寞的,我還是無力抵抗著來自寒冷的束縛,無法抽離關於溫度消失的痛苦,心酸像積雪一片一片飄落累積在懷裡,此時,我只能說好險我不是住在那北歐永凍永夜的土地上,不然可能就死定了。

 但靜看,也許冬天的美就在這裡吧,一切萬徑人蹤滅的氛圍,孤舟簑笠翁的景致,飛雪鴻泥的驚喜,開門雪滿山的心顫卻又安詳,天地如此一致的景色,如此一致的毀滅,對於萬物,對於世間,這種最極致的歸零,最完整的終點與原點,讓人不由自主就會迷失自己,愛上冬天,我想這世上有多少生命可以難得欣賞到這個季節所有結束與開始的美景,難怪明天過後這部電影的最後結局便是進入冰河時代了,就是要強迫人類進入所謂的重新開始,因為這就是地球自我重灌的方式啊。

  當然講這是有點誇張,地球目前似乎還沒走到這步田地,不過相信大家也覺得快了,期望台灣是離這一步最遠的一個國家,總之沒想得那麼嚴重,只是跟冰河時代還差得遠的這藍色氛圍,還是有些能力可以將你引導到冬眠,甚至永眠的,也許比較多愁善感的人適時地配合其他動物選擇冬眠可能是比較好的方法,安詳的度過一整個冬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designers_lv_cop15_1.jpg 

只是覺得這張海報做得很漂亮,同時提醒大家注意全球暖化而已。 

designers_lv_cop15_2.jpg 
designers_lv_cop15_9.jpg 

真希望台灣有賣這把傘!

thoughts_327.jpgcop15_468x320cc.jpg 

來看看這場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聯合國會議後最重要的一次會議的整體視覺識別設計!

 

imagehandler.jpg

 好棒的設計啊,
 

 

cop15.png

 

 

p.s.但如果捨不得冬眠的話,那代價就是只有讓脂肪徒增啦,這才是屬於人類的過冬方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