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2936604670125027803.jpg

在一個無所事事的下午,很偶然的情況下(其實就是在上班中),就把亞都飯店嚴長壽言總裁這本,《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給看完了,而且剛好看完下班時間也到了,平常下班跑第二的我(因為要讓別人跑第一,這樣老闆才不會覺得你很想下班)此刻卻欲罷不能,因為作者把最有力量的東西,放在了最後,讓我熊熊闔不上書,想再多看幾眼,卻又在闔上書的那一刻,突然看到世界的遼闊,使我完全忘記要下班這回事,甚至覺得太快看完好可惜(因為我兩天就看完了)

之前就有提過本書,同時建議大家去看,但其實我自己卻是蜻蜓點水,隨便翻翻,像這樣要推荐別人去看,連我自己都覺得沒說服力,直到最近才一口氣把他看完,因此有感而發,其實不一定要推薦,有深刻體會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候我在想,一個人要如何時時刻刻都能充滿微笑呢,想起嚴長壽先生最常講的便是熱忱,常說對任何事重要的不是專業,而是那股熱忱,除了熱忱還是熱忱,

我承認,我無法對每一件事都不斷保持熱忱,尤其是在時間的考驗下,就算是有興趣的事,不斷的重複相信最後也會變得索然無味,但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我總覺得神奇,封面上親切的笑容總能傳達嚴長壽先生莫名的力量,每每看到都很感動,突然發現,原來我無時無刻看到嚴長壽先生的照片,影片,他竟都是面帶笑容的,仔細想想,還真沒有一次是看到不高興的表情,或許是公眾人物的關係,但是他的笑容真有種不可抵擋的熱情,

原來,人是可以時時刻刻充滿微笑的,因為他無時無刻都在綻放自己的熱情時,臉上便自然而然隨時充滿笑容,這是多麼偉大的力量啊,或許這已經不是長年從事服務業所累積下的專業表情,對於嚴總裁來說,這應該是對一切更能問心無愧且無畏,更勝於事業,對於生命對於人生更了然於胸的態度吧。

陶喆的父親陶大偉很久以前上節目時曾形容過他認為的父子之間的關係,他說兒子對他來說就像坐在一艘船上,做父母只能盡力把他送上船,送他出航,然後遙望彼岸,看著他安全出海,頂多在岸邊跟他們搖搖手,然後祝福他們將來不管遇到多大的風浪都能乘風破浪,一路順風。

每個人的生命總像條船,浮浮沉沉在時間這長河中漫遊,偶爾乘風破浪,偶爾碰碰撞撞,不見得一定名揚四海,但常常大風大浪,何止是父子呢,人生真的就是場旅程,每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人生這條大海中航行一樣,感覺時常在同一艘船上,卻又常常有機會互道珍重,雖沒有良辰美景,但過得豐滿實在,除了做自己的領航者,也能做別人最好的水手,不也算是一番成就了,就像是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樣,無疑是此趟旅行中最美好的事了。

或許講這個太過於出世,尤其太過超齡,但想到這裡,著實,人生還有什麼好追逐的呢,那些想要彰顯自我價值而去汲汲於名利的人們,那些終日謀權奪勢的政客,是否會了解到窮極一生的追逐其實不過就是白雲蒼狗轉眼即逝的東西,若沒豐滿的心靈,沒有發現生命真正的價值,如果不能留下些什麼,終究不都還是一場空嗎?尤其說到超齡,那些前途迷茫的青年,俯仰之際,總是想到要圖個溫飽,找個鐵飯碗,找個終身保障,卻不花時間再挖掘自己的寶藏,不敢冒險像早年開疆闢土的企業家一樣闖蕩,結果不也算是苟活求存,自欺欺人?

此刻剛好就來讓我引用一下書中的內容吧:「我常想,以五千元賺一萬元,你是克勤克儉的小攤販;以五十萬賺一百萬,你是個兢兢業業的小生意人;以五千萬賺一億,你是個小有成就的企業家;以五億賺十億,你是個非常富有的老闆。但如果工作除了金錢數字的增加,沒有其他,即使你以五十億賺百億,五百億賺千億,甚至你能賺得全世界,所有的一切到最後不過是變成金錢遊戲。你不會擁有人生真的價值與快樂,反而會越來越空虛。...所有的工作都是這樣,你的出發點,會決定它的價值...你曾經鬥志昂揚的念書,為了什麼?....」人在享受快樂時,不會想到為了什麼,只有再工作時,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時,才會想到為什麼,因為內心的踏實會讓你忘了所有疑問,因為不顧一切的付出,讓你忘了自己的存在,因為享受整個過程的努力,專注投入的心力,甚至會讓你忘了痛苦,會讓你忘了當初勉強自己的原因,這時候所求的已經不重要了,實踐才會使自己有活著的感覺,若為了生存而工作,為了金錢而屈服,那社會上日漸累積的壓力可想而知。

「職位大小不等於工作意義大小」「學習過個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也許當你的視野不同時,很自然你的位置也就不同,每個人真的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也許在發現自己的價值後,並非遇到伯樂,自己也可以當匹千里馬。

書中內容從探索自我價值,到培養整個世界的宏觀視野,從年輕人該有的心靈成長,到體會工作的真義,再從人文素養環保議題講到最後的「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也許重點不是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也許如果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想必自己也能同時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天使,天使很美麗,因為祂們總是在最痛苦的地方出現,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就像嚴長壽先生,內心始終是個處處為別人設想付出的,想儘量幫忙的小弟,才能成為今日的總裁,也許就是越沒有我的位置在心理,人家對於你在他們心中的位置反而就因此變得越多了吧。

小小期勉,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發光發熱。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