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要先問自己

 

沒錯!常常會受人擺佈的原因多半都來自於這裡,因為你無法決定你想要決定的事物,因為無法掌控自己想要的,只好任人擺佈、任事情擺佈、任環境擺佈,最後你難免就會變得跟其他人一樣,怨嘆自己老是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大端倪。

因為當遇到問題時,一開始就沒有先想好解決事物的最好方法,雖然很多事情都是要靠經驗去解析,才能得出最佳正解,但在問題發生之前如果就能先問過自己,在自己所知的所有線索裡想過最好的解決辦法,就可以早先一步得到解答,就算不是最佳解答,至少絕對比沒有任何回答最後落到要給別人決定的來得好,

況且還已經先自己思考過一遍,不但比早已比別人進入狀況,且事後經驗也還會比一般人更深刻。

我想所謂有預知未來的情形,不過也就是多動點腦子,多把經驗累積,串成一串,然後在每個當下拿出來用,養成自己先想過問題的根本的這種習慣後,久而久之不管是誰我想都能鑑往知來了吧。


站在與別人不同的高度時,你一定可以看得比別人更遠更清楚,當你能看得更遠比別人更清楚時,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你一定會先知道嘛,所以所謂的預知不過也就是個人的眼界不同不是嘛?人們總是愛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但為何每次都「要先經一事,才能再長一智呢?」為何不能「先長一智再經一事」呢?仔細想想,如果每個人遇到每件事情都可以這樣,不是可以省掉很多的麻煩嗎?

此時不禁讓我想起笛卡兒的那句名言:『我思故我在啊』。

從小我都一直以為「我思故我在」的意思就是指︰「因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或者更複雜點「由於我不斷的思考,因此我感覺我還活著。」從此,就自以為的認定是這個意思了,但之後才發現才沒那麼簡單;可悲的事,在離開學校很長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原來這句真正的意思應該是:『懷疑,我不斷的懷疑,我懷疑每件事情每件事物的真相,從我懷疑天空是否真的為藍色的,我懷疑這則新聞是否為真實,我懷疑我看到的妙齡女子是不是真的就是真的如我眼前所見的妙齡女子而不是別人所假扮的,我懷疑這則算式是否正確,算出來的答案是否也真的正確,我懷疑別人講的話是否可信,我懷疑我為別人所作的一切是否值得,到我懷疑真理,懷疑當世的宗教,懷疑每件事物的看法解釋或它的定義是否確實,每個邏輯思考是否為絕對正確,甚至懷疑我吃的我聞的我看是否都為確切存在的,甚至我懷疑我是否真的存在?還是一切皆為虛幻而不是在作夢?

我不斷的懷疑不斷的懷疑,所懷疑的每件事物都有可能是假的不真實的,所以到最後會發現這世上每件事情都有可能會是假的,但至少有一件事卻是不會騙人的,就是正在懷疑的這件事情,這個行為。

即使我真的是在作夢,即使一切都真的都是虛假不切實際的,但至少我正在懷疑的這個動作是正在發生的,是真的,不然我不會有感覺我正在懷疑啊!』

所以總之,笛卡兒意思就是說:就算我自己本身也是假的,但至少「懷疑」這件事情一定會是真的,因為它正在發生,所以同時證明我還活著。

 



…            真是好偉大的精神呢。

可惜笛卡兒活得不夠久,不過最後他至少留下這句話很也值得了。

 

養成懷疑的習慣,養成在事情發生之前先問問自己:「你確定你自己無法解決嗎?」,養成發問問題前先問問自己,會發現其實解答就會自然跑出來,然後又會發現新的問題,然後又可以自己發覺到解答,逐漸地,開始培養出提早對事物作出正確判斷並解決的習慣,能夠決勝於千里之外的人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培養出這樣的功力的。

也許很多小孩在小的時候被父母照顧的太好,父母在小的時候早就幫他們處裡好很多生活上的小事,上學的時候課本又告訴我們不能違背老師的話,而當時又只要負責把書讀好就好了,等好不容易到了大學正需要培養如何自主自決的時候大家又都把時間浪費當宅男或談戀愛,最後出了社會,反正都已經麻痺了,乖乖聽老闆的話不是本來就理所當然嗎?

大家都不想要人云亦云,卻仍是人云亦云的在過生活,大家都會發現問題,但真正會解決問題的人卻又少之又少,人類的染色體具有突變的功能,所以才會不斷地進化,只有生長得很快的單細胞之類的生物才會不斷複製下去,卻不會有任何進化。

也許我們該感謝笛卡兒,感謝他似乎告訴了我們,如何分辨出單細胞生物與哺乳類動物之間的差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疑 笛卡兒 我思故我在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