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222226143.jpg

有時候太有豐沛的情感是很容易受傷的。

寫文章是需要敏銳的感受力,加上自得其樂的想法,及一點點臭屁的文筆,然後再填充擴大形成一篇文章;而好文章又另當別論了,好文章可能就是時間累積那部分了。

記得李敖曾說過:「靠拿筆吃飯的人,必定要練就隨時隨地都可以寫出好文章來的能力,不然就等著餓死。」能練就這般功夫的,敏銳的感受力、深刻的體驗還必須有點善感的個性肯定是一定要具備的,也許還有點天馬行空的想法等等,而這些,我想,多少都還是需延伸自豐沛的情感吧。

而豐沛的情感,註定是要受傷的。

因為要感受每一件事物,所以心思進而要變得敏銳,但久而久之變成敏感卻不願承認,或其實是職業病,習慣變得隨時要感受深刻了。

因為體驗每件事物換化為深刻文章,是要咀嚼再咀嚼後吐出來的,好吞的一口吞下,不會咀嚼,所以不會有感,要咀嚼再咀嚼的當然都是那些難以下嚥的,才會在之後還想要再吐出來,為賦新詩強說愁,似乎好文章都只是一攤攤的苦水,有文化的嘔吐物,巨大的文史會不會也只是一篇篇的苦水累積而成的汪洋,漫天苦海啊。

所以自得其樂的真相原來是自得其悲啊,看看自己可笑然後再自得其樂。

不過就這樣吧,每個人都是自己與生俱來的寶藏,最愛講的就是:挖掘自己就當作是挖掘寶藏一樣,無論是為賦新詩還是當葬儀社的保險業務直接上門按電鈴,都是要承受莫大痛苦的吧,畢竟就算是真的挖寶也都還是要經歷一段苦悶的過程,越高級的寶藏一定都埋得越深。

豐沛的情感註定是要受挫的,但若沒有受挫哪來深刻的體驗呢?一道道深刻的體驗在心中化成一道道微光,就像是熱情,連愛因斯坦都說過熱情才是能超越天才的東西啊!

就這樣不斷的挖不斷的挖,不斷的挖不斷的挖,挖到最後,出現的竟是一片燦爛星光。

別因為怕受傷就收起你的豐沛情感,別因為還沒看見太陽就收起你自己的微小光芒,別因為別人的冷酷無情就喪失了你原有的慷慨熱情,就像黑暗中看不見還沒發光的寶石一樣,千萬別因為只感受到它的沉重就先把它給扔了,每個人的寶藏都是與生俱來獨一無二的,等到太陽升起時才發現自己丟掉的是多麼寶貴的東西時,自己糟蹋自己的打擊可能就比外在力量的打擊來的更無法復原了吧。

請盡量當個熱情又不怕受傷的人吧!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