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ars.png

在各個國家流轉之後的流浪, 某天終於回到台灣後, 忽然再度摸到台灣的1000元小朋友時, 驀地有種玩具鈔票的逗趣,

想當初還在他國的漢堡王拿著上個國家相同數字的紙鈔給店員覺得特別, 當下覺得手上這張紙鈔存在著某種定義上的不真實, 非暗指我國紙幣品質做得不好, 而是看到上面它寫的不管幾個零或多少個數字, 覺得這一切似乎都只是一種人類玩的遊戲, 某種隨意可以變動的價值罷了. 

money-880802__340.jpg

好像正是這樣? 萬物的優劣好壞似乎都是人自己定義出來的, 好比新鈔5MYR其實感覺比100TWD還好摸好看, 1000TWD比50SGD幣上面的數字雖然多了20倍, 價值卻還比新幣少了點, 但1000TWD在台灣可能比50SGD在新加坡還好用很多, 港幣則是一堆散紙, 每張散紙顏色都很漂亮, 甚至有鏤空造型, 逛完整日香港後, 手上永遠都是零零散散的20文跟10文, 多到很不值錢的樣子, 日幣則是永遠都充滿了古代紙鈔的風味, 面額雖大, 花的也快, 卻讓人想有保存之感, 而美金握在手裡則是有種萬能的錯覺, 英鎊也是零錢一堆但每張都花的心痛, 韓圜則是很多零.

假使哪天匯率崩潰, 通貨膨脹, 紙幣變得一文不值, 手上這張小朋友不就真的就如同玩具鈔票般連擦屁股都嫌痛了, 如同現今的希臘一樣, 原來錢只是事物本身價值的一種代表, 真正本質始終來自物品本身, 但物品本身的價格又是人類自己訂定的, 某種狹隘或使用需求角度, 定下了萬物在我們眼中那種如夢似真又虛無飄渺的價格

如車庫裡的骨董車與一落地的跑車, 不值錢的老房改建成新民宿, 鈦合金鍋與骨瓷餐具, 老情人與新歡, 多年的老友與不熟的家人, 

不禁讓我想起之前英國夫妻把乾隆年間的紫檀木筆筒拿來當成家裡的擋門還檔了40年的新聞, 還有最近張大千畫作流標的新聞, 原來如果識貨的規則從來不發生在你的周遭中, 所謂的這個價值頂多也只是生活上的需求而已, 換而言之, 若本身的眼光除了紙面上數字外, 還可以欣賞到甚麼驚豔的風景, 應該就是所謂品味的態度吧, 既然眾人有品味事物規則, 個人可否也有能賞識自己的眼光? 只是毅力有時真的很難....

1027293982_o.jpg

因為一般人必須要同時創造自己的價值, 同時懂得欣賞自己的價值, 然而維持總是很累人, 維持容貌維持自信, 強迫自己青出於藍, 然後維持更勝於藍。忽地想起自己年輕時說過的一句話,「若君為玉,便確定了磨練的價值,若為贋,便知曉了流放的命運。」,原來如此,答案好像明顯了,重點不是在於你是否為玉為贋,而是有沒有值得磨練的價值,或者也可這樣說,想看看自己有幾兩重,就先看看自己經得起多少磨練。至少,幸好我們都不是那些曾被不識貨的人收藏轉賣的物品,而是可以真實決定手中每張貨幣之間價值的主人,不要被錢操控,不要忘自己有權力選擇與決定的本質,我想這是我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