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今日如同往常一樣拖到七點半,此時才下班的人不僅省了晚餐,若回家還須花上45分的路程,那勢必又要陷入對抗消夜與脂肪的戰爭了。

 

注視著角落待審的文件,一份份用牛皮紙袋包得好好,再望向另一堆待整理的A4文件,韋瑜的眼神開始失焦,腦海中浮現離職的學姊,最後一天對她說的話,重疊加上老闆的話。韋瑜此刻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覺得自己根本就是被催眠,剛好來接這個替死鬼的差。

 

韋瑜自視甚高心想:『好歹我也是名校畢業的』。

 

但再怎麼自視甚高,自命不凡,如今看到這案子的背後原來這麼複雜,牽扯的人那麼廣,牽連到的表格那麼多,漸漸地,韋瑜握滑鼠的手也開始無力,坐著的廉價辦公椅有種開始深陷的錯覺。

 

        「算了!」韋瑜對空氣啐念一聲。

 

關掉所有視窗,按下電腦關機鍵,韋瑜騙自己等到明天一切就做得完,毫不猶豫把每個視窗是否要儲存的訊息都按「是」,這個動作讓她有點快感,無義的安慰,連最後每天要給老闆的統計報告都懶得打了,她只想東西收一收,趕緊逃離這可怕的文件漩渦。

 

韋瑜又開始回想,上班第一天到現在,連續三個禮拜都七點半快八點才走,到家九點多,洗完澡又要開始整理今天開會的資料與明天跟客戶討論的內容,還要順便熟悉一下公司新開發的、一點都不親切的人機介面軟體該怎麼用,怕一切進入狀況的速度太慢,一開始就給老闆及同事留下不積極的印象,但這種操練已經循環了三星期,對韋瑜來說早已不只是震撼教育,更像是黑洞要開啟,準備把她的精力全部吸光的樣子。

 

「不是說新人都有蜜月期?怎麼我的跟別人這麼不同,一開始就這麼操?」

 

加上沒過多久,學姊便突然說家裡有事,要跟老公離婚,所以只好離職,讓好不容易有人幫的生活,又即將被排山倒海的交接事項給摧毀,此刻韋瑜才意識到自己已在別人挖好的洞裡。

 

點下了「直接關機不更新」,優雅且毫不費力氣地耐心等電腦關閉,韋瑜維持一桌的雜物,嘆了口氣,提起她粉紅色包包,微微緊握拳頭,頭也不回的快步離開辦公室,走向微弱燈光的走廊。

 

此時同層樓其他公司的大門早已關上,感覺有點陰森,但韋瑜現在只想趕快回家,因為還有更有趣的時在等著她,比吃晚餐和消夜還更有興趣的事,無聊的生活當中的一個,小小驅動力。 

 


 

呵呵,那可真是辛苦你了,你該不會到現在都還沒吃飯吧@@?

 

"恩...。"韋瑜緩緩的在鍵盤上回了這句話。

 

螢幕那一頭傳來的是一系列關心的字,字裡行間充滿關心的語氣。

 

才剛洗好澡,韋瑜一邊用毛巾擦拭著長髮,一邊進入聊天社群,搜尋著想要的名字,省略一大堆通知訊息與留言,在櫛比鱗次的聯絡人中,終於在某個名稱上點了兩下,打上了一個扁嘴的符號。

 

"沒差,就當作減肥,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韋瑜擦拭乳液,輸入楚楚可憐的文字符號。

 

"該不會又是你們那個鬼打牆經理一直找你講話,浪費你時間,害你要做的事都沒做到,一天就結束了?"

 

"你怎麼知道!"韋瑜打從心裡感到驚訝,並笑了起來。

 

不知第幾次,不知第幾回,無論何時,對方總是會說出讓韋瑜驚訝到不可思議的話。

 

"呵,猜的啊,記得你上次有稍微提到,我想你們業務應該稍微有點交集。"

 

關起了房門,住在不到十坪大的小套房裡,漫夜長路讓她覺得今天回家的時間變得更長,不知已多久的時間下班沒看見太陽。只見床頭上粉紅色包包隨便一丟,包包裡的文件維持著凌亂滑出的樣子,韋瑜穿著幾件貼身衣物,手指停在鍵盤上方1.5公分左右,思考著下一句話該怎麼回。

 

"恩~就有些簡單的事都會被搞得很複雜。"

 

"恩~他,該不會有禿頭吧。"

 

"你怎麼知道?!。"韋瑜又驚訝地笑了一下。

 

"哈,亂猜的!不過好像有這方面的統計,一直繞著同一件事打轉,不就是老化的象徵嗎?"

 

"真的,講到最後我都在放空了。"

 

"你們公司有幾個人啊,剛進去沒有認識新同事嗎?"

 

"看來看去,也才幾個人,感覺一人一國,很安靜,還沒有想到要聊甚麼,只聽到有個美工一直在到處問:ㄟ~你們有集XX超商的點數嗎?可以給我嗎?可以給我嗎?"

 

"聽到這你應該都翻白眼了吧。"

 

"沒錯!你好清楚,還有一些老人在討論韓劇。"

 

"喔對你不是有在看?"

 

"但我不想與她們討論。"

 

"那這樣,你講最多話的人就只剩那個經理啦!"

 

"真的!"韋瑜打了一個皺眉的文字符號,接著是雙手抓頭的表情符號。

 

"哈,不然,我寄給膠帶給你,你每次跟他講話,你就帶著它。"

 

"哈哈,這樣不會太明顯?"

 

"沒關係,我會寄透氣的。"

 

"哈哈哈,還真好體貼耶。"韋瑜開心的笑了。

 

然後,沉默了五秒。

 

"我在想,也許跟你問問題的方式有關,"對方忽然換了個語氣問了一個問題:"有想過嗎?"。

 

"問問題的方式?"

 

 "我可以想像你問問題的樣子,你問了那麼多,不過也就只聽到對方回答『是』或『否』、『行』或『不行』這樣肯定的句子,這樣結束就好,是吧?"

 

"沒錯!"

 

等不及韋瑜輸入,一行又一行的建議出現。

 

"我知道你溝通能力是很強的,或許你下次試著用只需要回答『是』或『否』、『行』或『不行』、那種非常簡單的問題來提問你們的經理,盡量不要讓他有任何需要講多餘無意義的話的機會,試看看,說不定會順利許多。"

 

"恩"韋瑜皺起了眉頭,放下乳液,調正坐姿,似乎接下來的回答她不能分心一樣。"那這樣,我不就自己要把很多事都先想好,先把它變簡單,簡單到不行了,變成好像再去問他,也只是去跟他報備一聲這種感覺。"

 

"沒錯!最好都問他都只能回答『是』的問題,這樣你更省事!"

 

"呵呵呵:D"一個笑臉的文字符號,韋瑜臉上繼續露出輕鬆的微笑。

 

"所以發揮妳的聰明,把握訓練自己的機會。重點是講話的態度要夠強勢又要很有禮貌,要給人很正面積極的感覺,因為,我很確定你經理一定是因為你說話的態度不夠堅定,而他出於擔心,才會一遍又一遍的敘述同樣的事情。"

 

"恩聽起來好像有道理。"韋瑜歪著頭回想,自己上班時與經理對話時的模樣,想像旁人看起來的感覺,也許真的給人有恍惚的感覺。

 

忽然,韋瑜想到甚麼。

 

"對了,"韋瑜又正襟危坐,打字變快。

 

"今天還發現,有個同事,一直在看我,"韋瑜腦海中浮起對面那個人眼神,感覺有點不屑。

 

"有人一直在看你,你同事?"對方問。

 

"對,還不知道他叫什麼。"

 

"喔~一進公司就被人看上了嗎?至少我猜他講話不會鬼打牆!"

 

"呵呵呵,你好賤。"

 

"他長得帥嗎?"

 

"呵呵,勉強可以。你怎麼會關心男生帥不帥呢?"韋瑜又打了皺眉的文字符號。

 

"我猜他一定有話要跟你講。"

 

"有話?甚麼意思?"

 

之後,對方竟沉默許久,莫名的沒有反應,就不再回話,像消失了一般,不知是忙還是不想回。

 

韋瑜默默地望著對話欄裡不斷閃動的游標,好像習慣了的,看著還有一句話,差一個字就是完整的句子,停留在格子裡遲遲未發送出去。

 

"嗯不回話?沒關係我想你應該累了。"

 

莫名的對方還是沒反應,視窗裡的最後一句話:"那晚安囉,早點睡,你的建議明天我再試看看吧。"

 

對方不想回,韋瑜有點介意,但韋瑜知道,明天一早一定又可以看見,對方不知何時才留下的"晚安!",像幅畫的落款,不讓人有期待,卻也不讓人被傷害。

 

過一會兒,對方狀態變離線,韋瑜看著已離線的燈號,仿佛從幻境回到現實,漸漸地想起了,床上的包包,裡面散落的文件,還有今晚不能這麼早睡。

 

韋瑜不知對方是誰,從不曾見面,也從沒看過他照片,卻已開始漸漸不想跟他說再見。

 

同一時刻,韋瑜內心突然興起了一股恐懼,是種意識到自己竟已有點害怕失去這個人了,韋瑜不只對他完全一無所知且還已經開始害怕失去的這念頭正悄悄滋長,感到無比的詭異與恐懼。

 

韋瑜手指揉著雙眼靠山根的位置,起身整理文件,不論公司的事還是個人,韋瑜都正試著逃避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心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