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不過也就是想練習一下甚麼叫做假文青,到時出沒在捷運車廂時,看著別人持機我持書,見者內心無不掀起淡淡景仰的身影,試問有哪個型男不想這樣添加幾分斯文,更何況不是型男的我這點斯文肯定是要裝一下的。

 

  於是聽信了某知名作家在廣播中淡淡推薦到的好書,記憶的風景:我們為什麼「想起」,又為什麼「遺忘」?》。剛好書名不太常見(一定要不常見,常見就low了),厚度又有點假道學的樣,重點是不貴,完全符合我治裝外在氣質的條件,當下便下手治裝這小氣不得的氣質費

 

  豈知,在讀了個三分之一乃至於卡卡要跨越到二分之一的時候,果然,實驗證明,買暢銷作家在廣播上推薦的書來培養氣質,果然是錯誤的依據,即便那是你喜愛的作家也一樣,常言道:逝者如斯夫,愛現如小夫,總算今日輪到我受到這般回饋,之後,每當我拾起這本稍微有點重量的書時,記憶的泥沼也伴隨著作者的文字獄一起考驗我的視覺與專注力了。

記憶的風景  

說起來豪洨,讀起來還真如此。書讀起來像大學教科書,封面照片加上書名卻讓人覺得像是本文質彬彬的小品散文,充滿心機的封面。書中卻多半充斥著無數的你不認識的外國人名及其偉大論述與實驗,交叉的各個年代數字時間,櫛比鱗次的出現在文字間。有時你只想知道一個有關「記憶」看似簡單的問題,誰知翻開次頁後才知果然是自己才疏學淺、腦袋構造簡單才會以為這個問題看似簡單,故每次要翻開此書都覺得好慚愧好不想翻。

 

  比如,一個『氣味與記憶』的主題,竟是從法國文豪普魯斯特那個有名的追憶似餿水,喔不,似水年華中的矯情文字開始,解釋到「普魯斯特效應」,矯情解析了似水年華裡的每段文字,除了將看似簡單的嗅的動作分解得淋漓盡致、體無完膚、鉅細靡遺後,再不吝惜地加入大量想寫也寫不出來的看似與主題無關之生活瑣碎文字與不認識的科學家進行實驗或統計數字於其中,讓我洋洋灑灑的翻了三頁後還是不知道記憶與嗅覺的關係在哪卻在淺移默化中認識到了許多名詞與理論,多到我想記也記不住,每翻完一頁,都讓我倍感自卑,每翻完一章,都讓我不勝謙虛。

 

  直到翻了七頁滿滿的文字後讀到了「多虧了大腦中那條嗅覺專屬路徑,嗅覺信號被直接輸向海馬體,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某種氣味常讓人想起的只是一種氛圍,直到後來才找出與其連結的特定記憶。」,「『普魯斯特現象』不過是一場進化與神經學之間的共謀。」等等等等等,等看到重點的此刻當下,才不禁潸然淚下,眼眶早已濕潤。

Marcel_Proust_1900-2.jpg
(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年7月10日-1922年11月18日),法國意識流作家,全名為瓦倫坦·路易·喬治·歐仁·馬塞爾·普魯斯特(Valentin-Louis-Georges-Eugène-Marcel Proust))

諸如此類的章節還有「腦損傷和記憶──身心巨大創傷對大腦的影響」的章節,在探討創傷性記憶的絕對可信度,也是必須隨著作者如同翻開冗長的記憶辭典一樣,打開二次大戰的歷史長河,先感受當初納粹進行毒氣施放的每一個細節,執行屠殺過程後再自殺的心路歷程,包括要指認嫌疑犯還有嫌疑犯的情婦還有一干不相干的人等等過程,享受著身歷其境卻又好像有點空虛的奇幻旅程以及外國作者心思細膩的文筆外,還要在終於懷疑某個人就是當初造成創傷、有可能就是施放毒氣殺害85萬猶太人的兇手,並經過一連串司法審判,竟然發現他不是原來那個兇手,而此時本章節還讀不到一半時,再隨著作者重尋找一遍造成創傷的人是誰,如此才能徹底證明且研究創傷性記憶的可信度,然後進行論證。

 

讀到這裡,發現懷疑了半天的兇手根本不是兇手時,突然,我又不禁潸然淚下,眼眶又早已濕潤,果然我還是太天真了。

Img376407608.jpg

感嘆金田一太晚生?不,感嘆柯南沒穿越時空拿他的麻醉針射死當時在場所有納粹黨員?不,感嘆金剛戰士沒阻止作者折磨讀者,不要把圖書館找到的資料直接塞進書裡?更不是,是感歎,感嘆我的智力不足,思考遲鈍,沒有提醒我可以直接翻到最後一頁,看完結果後就可以直接把本章節安靜闔上了,要不然,就是我的眼皮闔上了。

 

於是,每當遇到這種情況,腦海中不免會浮出我喜愛的那位作家的臉孔,心中自忖著:『你不是說這本不錯的嗎?你真的有把這本書一字一句看完嗎?』,至少應證了書說的:痛苦的記憶總是特別深刻!

 

不勝枚舉,貫穿全冊。

 

再透漏一點寫在封面的賣點好了。例如,我只是想瞭解為什麼年紀越大會越愛回顧青春往事,所以我使用透過本書意外獲得的速讀技能快速瀏覽才得知,是因為回憶的那段時期有大量的時間標記,這些時間標記常是「我的第一次」、「我與第一次會面」、「我剛開始」,因此簡而言之,時間標記不僅標記了時期和日期,還會導致晚年的懷想等等等等,這麼簡單的一段話,沒錯,我等待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一段話,可以滿足我求知慾的一段話,若跟我同樣好奇旺盛的人,現在看到這幾行,就算被你賺到了,下次也想要裝文青而翻到這個章節時,就可以自豪的解釋給旁邊的老人聽了,記得你在解釋的時候,內心默默地感謝我就好了。

 

在闔上書皮的最後一頁時,我感慨,可能是我並非世界知名的大學神聖的學院內知識的巨塔裡的主宰者,喔不,只要掃廁所的就好,如果我是的話,再拿起這本書的話,應該會如同拿起海賊王一樣輕鬆吧。

 

話雖如此,本書的封面照片卻是設計得完全直中假文青的下懷:一個拿著像用棉花做的大皮箱的小女孩,身著白色洋裝戴著麻織草帽,加上書名「記憶的風景」四個大字的書名後,儼然就營造出像是在記憶路上迷失的少女般唯美的情境,出版社看來是要打著要你忽略裡面艱澀文字的策略,讓你不知覺地走進作者自嗨的世界,成功讓你忘記這其實是本教科書,並承襲這當初幫你洗腦的那個人的力量,讓你乖乖掏出錢買這本書,心機運用之恰到好處,讓我體會到別人常提到的現今出版業競爭的現實。忽然想起,為什麼我被操控買了這本書,讀完了卻沒教我可以操控別人的技巧呢?

 

但起碼,在看完後,雖然還是看不懂「似曾相識 (Deja vu)」真正的原因到底是甚麼(因為太多舉例了),卻發現原來有記憶疾病的人,他們記憶的方式跟現在的快速記憶法的方式實在太像了,說不準就是從這擷取而來,所謂「學者症候群」也是差不多類型思考方式與個性,的確,成為天才是要付出代價的,好險我差點就成為天才了。

eyes.jpg

而且,有超人般的記憶力,會同時伴隨失眠的嚴重痛苦,對於沒有失眠同苦的我來說,這幾段讀起來非常有趣,那幾段章節剛好是以我的智力可以比較接受且讀起來終於有像讀小說的感覺,再次感謝本書讓我體認到當凡人的好處,感恩。

 

最後,忽然覺得太主觀的敘述似乎影響了本書條理分明、豐富歷史實驗記錄與各種舉例的優點,實際上,作者用心使用生動有趣的關聯故事帶動閱讀興趣的熱情,俯仰間便可察覺,很怕純潔的心靈被我誤導,當你跟我一樣因為看到封面上一堆也很條理分明的問句,例如:「羞辱的記憶為什麼總像昨天才發生的?」,而產生共鳴時,請不要害怕,盡情地翻閱吧,如果還是看不懂,也別怕,再把它放回去吧,不會有人笑你的。

 

看著「全球18國語言版本銷售250,000冊以上榮獲諸多科學獎項、文學獎項的肯定入圍Aventis科普圖書大獎決選名單」的背書,上網看了一下金石堂跟博客來的價格,已經打79折了,沒想到又比當初買的更便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