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之三

 

『你每次都來,跟你講巄哥已經注意你很久囉,不如買瓶高粱送他吧。』此刻,小敏上次的提醒,那個聲音與表情又開始在子健心中迴盪,子健又開始自作多情的覺得自己在小敏的心中加分了。

沿著紅磚圍牆與水泥圍牆行走,竄出圍牆的孟宗竹黑色的影子倒映在灰黃的柏油路上,對比著路燈的黃光,此時再加上一個獨自前進的人影。

這條路上只響著子健的腳步聲,走在每次下班回家的同一條路上,即使現在這條路上只有子健自己一個人,子健的心情也順利地從谷地回到了雲端。

大概在兩個禮拜前,這條路上的轉角,某天莫名地開了一家檳榔攤後,子健回家的路程就變長了,如今已經不再每天幻想著小敏薄紗底下的火辣身材、修長美腿,現在的子健思緒則是全部集中在那俏皮的面容上,而現在又為那雙英氣逼人的眉眼,竟可以留下如此逗趣的表情感到念念不忘。

也許愛情的力量就是這麼偉大,可以讓一個人為它變成無賴也不自知,但子健何嘗心底不曾有個聲音,尤其在每次上前找小敏攀談的時候,更是一直在說:『別蠢了,小敏不可能會喜歡上你的,他連看都不想看你一眼。』

甚至想起那次下班,經過檳榔攤時,竟看到小敏坐在一台黑頭轎車內的副駕駛座上,旁邊駕駛座則坐著一個金髮的年輕小夥子,子健那時看著空空的檳榔攤亮著燈,心想:「小敏不是在上班嗎?」

小敏不但上班摸魚,還在跟別人搞曖昧,卿卿我我,隨著車內兩人的臉越來越近,子健看在眼裡實在很不是滋味,雖然小敏才坐一下就趕快下車,回到檳榔攤內,但這個畫面卻讓子健覺得自己似乎被嫌棄,也重疊記憶裡當初前女友與他分手時的場景。

只是現在誰還會記得那些的情景呢。

子健踏著輕盈的步伐,越過第一個路口,一如往常的邁向學校後門那條不大不小的路,突然看到學校後門斜對面那家每次經過的修車廠,此刻正有個奇怪的人在那邊做著奇怪的動作,像似在搓揉自已的雙腳。

那個人身上的衣服骯髒破爛,穿著一件髒外套,蓬頭垢面的外表,看來似乎是個流浪漢,而那位流浪漢現在卻一手撐著旁邊生鏽的油桶,一邊撐起自己的身軀,頻頻檢視著自己的腳踝,看起來像似在忍耐著甚麼疼痛、盡量不發出聲音的樣子。

子健本著善意欲上前關心,結果走前一看,驚訝了一下,對著自己說道:「這不是我之前遇過那個流浪漢嗎?」

子健想起了之前早上上菜市場買菜時,看到有個流浪漢恐怕是因為太過飢餓而翻著垃圾桶內的垃圾,貌似是在找食物的樣子,果然沒多久,子健就看到那個流浪漢直接拿起了垃圾筒內的薯條,想也不想的就往嘴裡塞,一根兩根的流浪漢就這樣吃了又吃,子健不忍,趕緊上前去,走到垃圾筒旁把自己原本要當作早餐的肉包子送給了那個流浪漢,還貼心地顧及到流浪漢的自尊,特地跟那個流浪漢解釋說這肉包是多的,他剛好吃不下,請流浪漢幫忙吃一點,不讓流浪漢以為子健在同情他,最後請流浪漢別在吃垃圾筒內的食物了。

子健猶記得那位流浪漢感謝他的表情,也記得當天餓著肚子又再回去買一次肉包的心情,然而,怎麼現在竟又遇到了他?

夜晚的視線不明,隨著子健的靠近,他更清楚確定現在眼前的這位的確又是那個吃了他肉包子的流浪漢。

子健戒慎恐懼的,再次上前去,拍了一下流浪漢的肩說:「欸,你怎麼在這?還記得我嗎?」

流浪漢看到子健,先是嚇了一跳,然後像是看到救星一樣,面露喜色的說:「欸,啊你是那個,啊你,你怎麼在這邊?」

「我下班啦,我每次下班都會走這條路啊,你的腳是受傷了是嘛?看你一直在看你的腳。」

「喔喔。」流浪漢長滿鬍渣快成鬍鬚的臉,突然羞赧了起來,摸著頭,遲疑著不說話。

「唉唷,流血了呢?」子健驚訝地看著流浪漢的腳,在夜晚的遮蔽之下,子健隱約看到些血光。

「沒什麼事啦。」

「怎麼會流血呢,看起來很嚴重呢?」子健關心著流浪漢說:「發生甚麼事了嗎?」

流浪漢知道被發現了,才不好意思的說:「啊是我剛剛想喝酒啦,看到路邊地上的酒瓶,想去撿起來喝喝看,結果給他踏到了旁邊的水溝蓋,那個水溝蓋不知道是沒蓋好還是怎樣,然後那個木頭的水溝蓋就給他噗通,破掉了,我的腳就就跌下去了,跌到了水溝裡面,木頭做的啦那個水溝蓋,難怪容易破掉,然後就突然好痛,我馬上腳一抬,一看腳就流血了,」流浪漢邊說邊比手畫腳著,同時稍微的抬起了他的左腳,透過路燈與月光的照耀下,子健終於看到血淋淋的一片,環繞著腳踝,疑似從小腿肚流出的血,看來頗為驚悚,但仔細看才發現大部分其實是水溝的水,和著血,濕了整隻腳罷了。

「也不知道是踩到了甚麼,嘶,」流浪漢忍著痛發出難耐的聲音。

「嘖嘖,看起來好嚴重的樣子啊,而且水溝的水又這麼髒,傷口很容易會被感染的,」子健看著那隻濕淋淋的腳,聞到一陣水溝臭,表情變得著急,連忙說道:「我帶你去看個醫生吧,我知道這附近有家醫院,很近的,我帶你去。」

流浪漢急忙揮手說:「沒關係的啦,我等下找塊布擦擦就好了,感覺不是甚麼嚴重的,你看,都只是那個水而已。」

子健忽然意識到流浪漢應該是擔心等下看醫生自己沒錢付醫藥費,不敢去,但又不好意思說明,只好假裝拒絕,於是子健馬上又說:「沒關係,我帶你去看醫生,醫藥費我付,你不用擔心,來,你不方便走的話我揹著你去。」

眼看子健豪氣地蹲了下來,一副打算就要背著流浪漢去看醫生的樣子。

「呃,」流浪漢不知該如何是好。

「怎啦,不方便走我背你去啊。」

「啊沒關係的啦,我自己可以的啦。」流浪漢撇著頭,繼續搖著手說。

「來啦,你這不趕快看醫生,等等發炎,會更嚴重喔,甚至有可能會截肢喔,你腳會被鋸斷呢。」子健故意恐嚇一下流浪漢,看著流浪漢滿是汙垢但卻害羞的臉,轉身站起又說:「那不然,我扶你去,你可以走的話,你就自己用走的,這樣可以吧,走,我帶你去醫院。」

「呃呃,」

「哎呀,走啦。」

子健稍微推著流浪漢的肩膀半強迫的使他跟著子健走,並扶著流浪漢的身軀前進,青澀的笑容此時湧上流浪漢的臉頰,流浪漢尷尬的順著子健,一拐一拐的向前邁進。

靠近流浪漢後,子健這時才聞到流浪漢身上發出的臭味,一種很久沒洗澡人體的腥臭,還伴隨著酸臭,特別是等到子健靠近了才看清楚流浪漢竟然還有一頭癩痢頭,一塊一塊癩痢的藏在毛髮底下,有些區域甚至已經長不出頭髮來了,斑剝的頭皮帶著搖曳的皮屑,讓子健仿佛看到世界奇觀一樣的瞪大了雙眼,就算會對流浪漢不禮貌,子健仍忍不住將頭完全撇了過去,移開了視線,想說看地上的路好了,卻又看到了流浪漢粗糙破爛的腳底,雖然穿著舊涼鞋,但雙腳腳底板像似經歷了一段很長沒有穿鞋走路的時間,雖然骯髒但更滄桑,子健不忍的瞇起了眼觀看著。

「啊,腳還是擦一下好了,這樣你揹我會比較好走,我也才不會弄髒你的衣服了。」

走了兩分鐘後,流浪漢忍不住還是同意子健用背的好了,子健笑著又蹲下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