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f50005ab6cfd442a62.jpg

每次去市場看到其他人選雞蛋,一籃白雞蛋裡每顆都皎白潔淨,但有大有小,有的太圓有的橢圓,每顆都不一樣,每顆都漂亮,每顆都潔白,但是每顆都不夠滿意。

生活好似在挑雞蛋,有愜意的卻又不夠積極的,有奮發圖強的卻又壓力太大躁鬱的,有的有看似圓滿卻有不可外揚的家醜,有的終於成功殊不知是用一生的愛情或自身的親情換來的,最後終於好不容易挑到了一顆最大形狀最漂亮顏色最白淨的雞蛋,滿滿意意高高興興,結果靠近一看,卻發現上面竟然有裂痕,最後終於確定了這整籃雞蛋沒有一顆是好的,最後只好通通都不吃了,

但生活能這樣嗎?人總習慣看事物不好的一面,卻很難珍惜並享受的好的那一面,不管哪一面到底占了多少,挑雞蛋挑菜挑蘿蔔壞的挑去了,好的至少懂得留下因為仍可以享用,面對平淡無奇的生活,卻總無法只留下美好的部分在回憶裡。既然好壞比例差不多,這樣看待事物的角度為何又無法盡量留下美好的那一塊呢,畢竟你在怎麼挑,總是可以挑到不好的,可是這樣就代表注定未來沒有一天好日子,所以生活就過不下去了?

再怎麼漂亮的東西總會有瑕疵,就像是無常,就因為事事皆無常,才因此成就了日常。環境永遠都會變,永遠都會變得不如你想像中的那樣好,每克服了一個難關到達了新的一層領域或階段就會以為生活會變得更好,但事實上是,又會有新的煩惱或是其他需要擔憂的事會發生;學生時以為考試考好煩惱就解決了,以為上了好大學煩惱就消失了,以為找到了好工作煩惱就沒有了,以為追求到愛情就會快樂了,結果結了婚後才發現要煩的事更多了,好不容易生了孩子當上了主管,跟著要煩心的事卻也越來越多了,每個階段每個目標都像是一個雞蛋,你註定無法挑到最好的,最後才發現原來唯一能主控的還是只有自己的心,能克服的環境的還是自己的心,降伏千軍萬馬,不如降伏自己的內心。最後一定是不好也不壞一如往常,該離開的還是會離開,但至少還是有好的那一面可以欣賞,多累積一些好的一面,盡量都收集好的一面,漸漸的世界就會變成你想看到、你常看到的那一面,不是嗎。(在此註明筆者所說的不包含長期遭受霸凌的團體或家庭,或其他無法逆轉之負面因素,那種實際負面遭遇超過八九成以上請積極抵抗奮鬥並逆轉。)

在此不禁想分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講得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以下引用,歡迎分享,謝謝!

 

我發現:

「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
每一個人的生命多少都缺了一些甚麼東西。

有人夫妻恩愛、

月入數十萬元,卻遇到嚴重的不孕症;

 

有人看似好命、能幹多財,

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

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

有人看似好命,可是一輩子卻腦袋空空 所學無術。

 

每個人的生命,

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貼了一個標籤,

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跟著你。

 

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

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生活自如。

 

因為我體認到

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

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憐恤他人。

 

若沒有苦難,我們不知不覺會驕傲,

沒有滄桑,我們更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

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

若你樣樣俱全,你怎麼會去管別人吃什麼東西呢?


我也體會到每一個生命都有缺陷,

所以我不會再與別人作無謂的比較,

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猶記得我那堪稱為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

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

「我這輩子所結交的 達官顯貴不知凡幾,

他們的外表高貴亮麗實在很令人羨慕,

但深究其裡,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

不必要去羨慕別人的如何如何,

只要好好珍惜上天給你的那份恩典就好了,
 

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

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

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接受它並善待它,

你的人生絕對會快樂豁達許多。


如果你是一個蚌,

你願意受盡一生的痛苦而凝結出一粒珍珠,

還是不要珍珠,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

你發覺你已經被關進捕鼠籠裡,

而你前面卻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

這時,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

 
 

早期的撲滿都是用陶磁作的,

一旦存滿了錢幣,

就要被人一聲敲碎;

如果有這麼一隻撲滿,

始終沒有錢幣投進來,

一直瓦全到今天,它就變成了一個貴重的古董,

那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在生命中我們有時候會選擇裝傻

不論是面對生活、愛情、甚至自我。

你每想到一個問題就記下你的答案,

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固定不再變動,

那就是你已經成熟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