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你沒看錯,這次要推薦的時哲學,就是那個虛無飄渺又艱澀難懂的哲學,而且還一次兩本,讓你滿載而歸。 

 自從莫名的開始推薦自以為的好書之後,除了更期待別人會對我說我更有氣質之外,也開始漸漸地想尋找並特地收藏一些難得的書。可惜的就是有些好書真的還滿好看,卻似乎過於冷門而鮮少為人所知。尤其是書架上收藏的這兩本。

這次我第一次看得懂有關哲學的書,同時也極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看完之後五雷轟頂,醍醐灌頂,所以大推,如果你也看得懂的話...

getImage.jpg  getImage (1).jpg

 

 另一個想收藏這兩本的原因是,這版的封面已絕版,之後再出的都是新版的封面。封面是由人氣漫畫家「板垣惠介」所繪,因為作者「飲茶」是板垣惠介老師「刃牙」的粉絲,所以板垣老師就幫這兩本書畫了封面,除此之外,之後再出的版本內容似乎也有所不同,使得這兩本更顯珍貴。而之所以請板垣惠介老師畫封面是因為作者認為哲學是一場戰鬥、思考是一場戰鬥,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戰鬥,加上板垣惠介是位專門畫格鬥風格的漫畫家,恰好符合了作者的定義,同時也在我看完這兩本書之後同樣成為了我的定義。

01200000024946136324519241678_s.jpg

漫畫家:板垣惠介

漫畫:刃牙

 人們總說哲學過於枯燥艱澀難懂,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這兩本書從一開始便給我了非常好的印象,這絕對都得歸功於作者深入淺出的文筆,以及強而有力的邏輯能力。但也有可能這些是作者在極大的壓力下擠出來的文字,因為出版商已放話:「你寫得太複雜,不會有人想看的。」故這兩本書讀起來算輕鬆有趣,幾乎從頭到尾都很好的節奏,伴隨著歡樂的氛圍。

 有人說人腦珍貴的地方就在於它的皺褶,皺褶處增加了整體的表面積,儲存了更多的神經元,使大腦具備更高的認知能力,因此我擅自認為哲學的目的就是強迫激化你大腦的皺褶度,使你的大腦與其他動物他們表面光滑的腦有所區隔。所以兩本可說是在歡樂的氣氛下為你的大腦畫下一道道新的深溝,使你對很多你不曾思考過的問題進行思考,像是開了寫輪眼一般,等到習慣成自然後,對於很多細微隱晦的事物便開始有了自我判斷的能力。所以之後我認為,哲學應該被納入大學之前的學程,最好是從小學開始,但如果小孩從小邏輯能力就很強好像就會一直跟爸媽老師頂嘴,如果是一件本該做的事但爸媽說不過小孩就被拒絕遵從的,這樣會不會會製造更多問題呢,畢竟似乎越民主的國家的小孩樂會跟爸媽頂嘴的樣子。

下載.jpg

 但我原本是害怕推薦這兩本的,因為裡面幾乎信手拈來都是很哲學的議題。比如:「你怎麼確定有神呢?如果真有神,那為什麼每個國家定義的神不一樣呢?還是那只是每個人依造自己的價值觀定義出來的一種東西?那這樣神真的存在還是只是任由人想像的產物呢?」

「所謂的神,不過是弱者的憤慨所創造出來的東西而已。」

「什麼是絕對不容懷疑的確切事物?」、「『熱度』(會燙)的原因真的來自於『火』嗎」、「何謂三角形?如果是三個角都要完全呈現一個角度而沒有倒圓,那這樣形狀的東西根本不存在,因為你再怎麼放大都會發現有不夠尖銳的地方。」

「不管把蘋果的碎片切得再小,它也只是變小而已,決不會消失。」

「無論現實是什麼,正在提出這個問題的『我』,才是真實的。」

「莊子與蝴蝶確實有區別,這稱之為『物化』。」

等等等等....

很無聊的東西吧,原來哲學家就是專門在研究這些學問的人。

甚至會扯到很科學的比如物理學的:「測不準原理」、數學的「不完備定理」等一些名字念起來就很屌的東西;還可以繼續扯到神學及政治學,甚至還可因此了解到其實神學跟哲學本身就是輸出同源,而古希臘的政治包含經濟更是取自於於哲學,到現在也是繼續影響著世界,所以書裡一併也談到了「耶穌」、「主權在民」、「國富論」、「資本主義」及「共產主義」等等等隨著人類歷史一起演變至今的偉大理論。

網友a表示:「媽的,感覺真的都是很無聊的東西啊?」

網友b表示:「原來就是這些無聊的東西在影響著全人類啊?」

所以為什麼要這樣呢?就是要你思考啊,不然你想當一頭豬嗎?或是比豬聰明一點然後任人屠宰的人呢?

故作者也幫你解答了你想問的問題:「我們工作是為了什麼?」、「國家會為我們做什麼?」、「可以不用去管神沒關係」,很酷吧,不要跟我說這些問題你在夜深人靜時沒有偷偷問過自己。

然而這些都是西方哲學家的版本,「東方哲人」裡更是提到了「佛祖」、「孔子」、「老子」﹑「孟子」﹑「韓非子」,日本有名的破戒僧「親鸞」等等,原來˙這些聖人都是哲學家啊,乍看之下彷彿更加乏味了(?),但但但但但作者筆觸清晰親切,且言之有物,很榮幸透過此書了解的聖賢人的道理卻又毫不費力,這樣不是很美好嗎,好像不用吃魚肝油加鈣也能真的變聰明了?

雖然不知道最後是否真能如同封面上所說解答了人生的疑惑,起碼幫你察覺到或是啟發了一切從前從未有過的思維。

怎麼?突然看到光了是嘛?可是這只是入門而已喔~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