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

我常深感,說話技巧這種東西,去請問小說家最有用了,真的,容許我在強調一次,你去找寫小說的人,不管是哪種,或是寫短篇專欄的,這種東西問它們這種寫故事的人絕對是最準確的,不是寫散文的喔,畢竟你一定也知道,越稱職的小說家,人格分裂的技術就要越強,越能徹底的揣摩出各種腳色的個性以至於他們的說話方式,最後還要在話語中,自己給自己鋪梗,像傳球一樣,這個腳色講了什麼話後那個腳色就會講什麼話,然後本來這個人又會再講什麼話,或是其他人此刻該講麼話,一直一來一往這樣,最後才把作者想要的劇情有節奏且巧妙的帶出來,而越能熟練的掌握這種節奏的小說家,不用我說,才是最厲害的小說家。 

 

 故這種你來我往的自問自答反覆練習,怎樣才是最好的回答,又要怎樣回答才是最好,這種心理的煎熬,稱職的小說家早裡在心裡獨自練習不下數百遍了,而且在人格分裂多筆之後還可以收放回來,如此精湛的思考難怪小說家一直是令人尊敬的職業,也因此如果有人在路上走路或是騎車在等紅燈時開始有莫名的自言自語還自己演起戲來時,千萬不要再用歧視的眼光去看他們,搞不好你正好打擾了一個精采的著作即將要誕生的機會呢。

 

總之,反正就像手上就拿著瀉藥一樣,遇著感覺有如喪考妣,面容愁雲慘霧、感覺滿肚苦水的人時,直往他嘴裡一丟,讓他有個管道可以宣洩,把該拉的拉一拉,心情當然也就通順了,之後不但你在對方心中加分,加了很多分,而且何止是說話高手呢,連通樂高手都給你當上了,有空還請你到他家廁所裡坐坐在聊聊呢。但是常言道:「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就算你找到了那個瀉藥,你還不一定有那個屁股呢!所以重點還是在於找不著得到那個屁股呢!找著了,他還不一定吃你這款瀉藥呢,這樣似乎有聽沒有懂,所以重點到底是屁股還是瀉藥呢? 

 

 現在你也可以確定,講話沒有重點,漫無邊際實則為講話技巧之大忌之一,所以我想我話就只好說到這,修行在個人就表示在你了,因為畢竟我不是囉嗦的人你懂得。

[完]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