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件事情當作專案來進行。小的專案如:文章、書報專欄、網頁設計、系統設計、室內設計及衣服設計等等;大的專案可以是:服裝設計 + 走秀 + 室內規劃,或產品設計內含網站設計含行銷,甚至行銷可能又含廣告設計跟視覺設計,而電影製作包含的小設計又更多更雜了。
 
小專案可能可以賺得到小錢,大專案賺得可能是大錢;小專案最付出的成本最低可能就只要時間跟精神,回報因此就相對就等價;大專案要付出的可能遠遠不止時間精力,包含眾多的人力勞力物力、材料器具耗材,施工者的技術、創作者的畢生才華等等,並透過好長一段時間的進行,故回報的價值也就不容小覷,甚至影響源遠流長,這一切的前提當然是眼光正確的情況下。
 
所以眼光長遠的人捨得願意投注一段很長時間的精力與金錢投資,就像種一棵大樹一樣,因為知道他眼光正確,所以當然肯願意辛苦一陣子。然後一個專案結束了,再換下一個,然後再換下個大一點的,然後再更大的案子、再更大的,好像輪子一樣,不斷的轉圈,一圈之後越轉越大。
 
人生可否也能當作一個專案來進行?
 
如果人生也當作一個專案來進行的話,那想必挺辛苦的,或者挺輕鬆的?辛苦的是,這個專案要持續好久好久,你隨時都在上班,隨時都在執行;輕鬆的是,你不需向任何人交代,我們已看過許多的結論都表明,尤其在這個時代,你唯一需要的是做好自己、替自己計分,所以這個專案的老闆是你,你只需對自己交代。無論是人際溝通、環境佈置、生活的協調與均衡等等。不就如同一場秀一樣,哪一場秀裡要顧慮到的環節跟人生要顧慮到的層面不一樣?甚至比起那些耀眼的秀,你還可以把人生過得更簡單,超級簡單。
 
感情能否也能當一個專案?
 
餐廳的安排、出席服裝的搭配、要說出口的台詞、好的開場白、合適的話題、行經的動線、要付出的時間、付出的預算要多少等等,像日本的出租情人一樣;然後可能是一個小時的感情專案,一天的感情專案、一晚的、三個月的、一年的、十年的、二十年、一輩子,甚至像出租家人一樣,白天與夜晚,從無休止...,然而這樣的回報會是什麼呢?
 
如果是人生的專案,那麼回報又會什麼呢?類似一場秀之後的慶功宴?資訊展閉幕後的業績達標?畢業展結束後找得到好公司?抑或是像一場奧運等級的比賽,結束後冠軍的名利雙收、帶動主辦國的經濟成長?
 
別跟我說怎麼什麼都要求回報,因為人是一種藉以滿足目標而獲得幸福的生物,所以總要有些回饋,才有前進的動力,因此感情絕對要有回饋才會持續下去,絕對!只不過人生這場專案的回饋到底是什麼,分秒的回饋可以當下得知,最終的回饋,恐怕要等到死後才會知道了,不過可想而知,假使做得還不錯,這回饋絕對是空前的,畢竟這可是持續最久、對每個「老闆」來說投入成本最高、耗費精神最多的一項專案啊,依照前面的邏輯,這可是轉得最大最大的輪子、最大最大的一棵樹啊,而且還無法提前得知果實的樣貌、輪子轉動的方向。
 
想到這,不覺得很令人期待嗎?突然覺得「這」設定原來可真是調皮呢!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