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很重要,無形卻是最有力的力量。
 
 七脈輪當中的「喉輪」,也就是喉嚨中心這個位置,所代表的元素是「空間」,可是這樣就很抽象了,其他部位的脈輪代表的是地水火風,那「空間」具體來講是什麼呢?算風的一種嗎?卻也不是,代表「風」的脈輪可是「心輪」,那這個抽象又模糊的具體定義到底是?想了一下後驚訝地發現,講空間你不明,講氣氛你就明白了吧。
 
哇,了解之後,頓時感受到這脈輪元素的安排可真是每個都恰如其分啊。
 
 我們常會說這是一個怎樣氣氛的場合?嚴肅還是輕鬆,相較於空間,沙漠地區算一個空間嗎?綠地草原算嗎?「空間」非得要在室內才算數嗎?但如果說是氣氛就很不同了,即使一個人或一群人在沙漠行走也會有當下的氣氛,例如發現綠洲跟乾渴數日的氣氛鐵定不同,此刻群體間的空間就不就發生了、且隨地改變了,這時要稱這種幾個人圍繞起來的、或大或小的區域叫空間也不為過吧;但事實上,除了綠洲與沙漠,真正改變「空間」的並非眼前的一景一物。身而為人,最快能改變氣氛的是「聲音」、是你的「話語」了。
 
 無論是你講話的語氣、語調,富磁性或柔軟的聲音、幽默的談話內容、批判式的口氣抑或甜言蜜語的逗趣、大聲小聲、高音或低音,皆彷彿能在當下創造出一個空間,籠罩在場的人,而那個空間就是「氣氛」。氣氛很可怕,氣氛是最強大又無形的力量,難怪「喉輪」被分配到的元素就是空間啊。
 
 然而有些人因為情緒,透過話語,無意之間創造出了可怕或可愛的空間自己都不知道,甚至即使早已離開了當時的場合,這個「空間」仍會滯留在當時的人心裏,可見氣氛的力量影響之強。所以,與其要討論營造氣氛,到不如先討論講話的技巧才是重點,也就是「喉輪」的力量。由此可見古印度老早就體會到話語的力量,彷彿味道、彷彿音樂、彷彿身體的感受,這一切組成的不就是「空間」嗎?
 
 就算在看畫展,那樣恬靜安穩的空間,情侶間的小聲吵架也能使人內心翻騰;就算在陰風寒雨的夜晚,溫暖的問候也能馬上創造出令人窩心的當下。原來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擁有創造各種空間、各種場合的能力,好似超級英雄的超能力般,無形的,總留在話語之後淡淡微微、或快或慢的暈開,並在毫無察覺之下洗盡你的思維,所以操縱人心的其實不在話語,真正的是氣氛,話語則剛好占其中了大部分。
 
 求婚要靠氣氛、談生意要看場合、談分手也要看場合,這樣一歸納氣氛瞬間變具體了,就像一層煙霧,或一面鏡子,翻這面反射不同的光,翻另一面又是不同的光,而你始終看不到那道光與那面鏡子。人是氣氛驅使下的生物,大的氣氛可比大的環境,小的氣氛可比辦公室這般的小空間,都能輕而易舉創造一種空間,影響你的判斷;所謂民風保守、民風開放不都正是氣氛嗎,就像我現在想講一個冷笑話來緩和一下此刻有點說教般的氣氛但想不出來有點尷尬一樣,我便成功地創造出一種尷尬的氣氛了。
 
 無論如何,氣氛很厲害,真的很厲害,殺判斷於無形;時時感受此刻的氣氛,如同一隻可大可小的透明怪物,場地有多大牠就有多大,爬到你我背上,爬到天花板的牆角上,爬進每個人的心上。我想,人家常說的主場優勢,應該也不過只是漂亮地馴服住這支怪物罷了。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