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6d517d45389f112cdf4f3733ed089b
其實只要把在野外生火的道理套用在股市上,一切好像就沒那麼複雜了。
 
相信大家都有野外烤肉的經驗,沒有的話,至少燒過金紙吧。一團火苗如果要讓它燒得旺,不用說當然是底下的柴或燃燒物一定要夠多,但生過火的必定深知,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就是空氣,也就是風向。
 
仔細想想,股市的量價關係也是如此,底部的成交量好比柴火,股價則是那團火本身,而趨勢就是風向了。光有柴沒有風,火鐵定升不起來,所以同樣光有成交量沒有趨勢帶領,股價難有起伏;有了風但柴火不夠,火力便始終差強人意,等到柴火燒完,火也就漸漸熄了,沒有足夠的量,股價容易變成死水。因此必須三個元素都要收集到:一家體質良好的公司,加上足夠成交量、等於市場的資金水位,最後便是風,是風向、更是帶領的趨勢。
 
好比台股長期以來吹的風向一直都是電子股,然後風力漸漸集中到半導體,直到前一陣子忽然導向傳統產業,也就是鋼鐵、玻璃乃至塑化等,吹呀吹吹呀吹,吹了一陣子後又忽然傳向航運,之後便是龍捲風席捲所有航運類股,把每個跟航運沾上邊的都吹到要飛龍在天,讓每個人都想趁機當個魯夫,於是柴火充足,熱錢再投入,當然就氧化還原反應的開始燃燒吧火鳥。到這裡我終於體悟,原來一直都不是乾柴遇上烈火,而是乾柴烈火再加上強風,才會「助長火勢」,沒有風的助攻哪來熊熊火焰,哪來有飆股。而這風勢不止是趨勢,可能只是來自一篇報導,或是只是一則假消息的輕輕一揮。
 
最後歷經近兩個月,被龍捲風扶搖直上的航海王終於在空中「油盡燈枯」,加上風向「又」變了,魯夫們終於發生船難,一個個開始翻船、掉落,回到了水面,回到了凡間,如同每一次歷史重演,又完美了一次循環。
 
風無常,凡人終究無法預測風會往哪兒吹,充其量只能憑經驗,所以借東風肯定是神話;可是風來了,成交量低迷,火也肯定燒不旺,或有大量的薪柴,這趨勢不給力,這團火仍舊無法帶給韭菜們溫暖。而此刻,風似乎又消失了,無怪乎火也都奄奄一息了,而下一次它又會從哪開始吹呢?只能問孔明或魯夫他爸了。換句話說,做足能成為「風」會往哪兒吹的魔法師,你就贏了,想想生火的時候,在那邊搧風又口吐大氣狂吸 PM2.5 的不就是你本人嗎?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好與不好隨伺在側,不僅股市如此,所有投資亦如此。等到最好情況發生時要警惕搞不好情況已變壞了,等到最壞情況發生時也能安慰自己此刻已經是好事了。所以沒有最好,現在就是最好。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