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愈少人認識我們愈好,The Less People Know About Us

 簡單來說這本是作者艾克斯頓前半生的回憶錄。起初作者只是想紀錄自己如何終於對困擾自己多年身分被竊盜問題開始有了頭緒,卻因為線索發現得越多,離真相越近卻越發荒謬得令她不可置信,於是這些文字便從一份 word 檔變成了一整本故事。那為什麼書名是「愈少人認識我們愈好」?因為在作者及家人身分被竊盜後仍無法獲得解決,作者母親迫於無奈下無意間跟作者講的這句話,避免身分無意義的披露,卻讓作者記了一輩子的一句話。

 本書分成三個大章,既然是回憶錄,頭兩章幾乎都是漫長而有點乏味的成長記事,閱讀這兩章的好處除了大概就是增加了你的速讀能力外,也對美國這個其實也是以農立國的國家真正的樣子有更貼近一點的認識,而非是螢幕上那種每天充滿戲劇性的光鮮亮麗或都是熱狗漢堡或是科技領先全球的既定印象。

 換句話說,最赤裸、最精彩、最能讓讀者同時感受到作者當初發現真相時的心情的那些重點作者全部都留在第三章如煙火般的一叢叢的迸發,但如果沒有經歷過前兩章有些沉悶的流水帳鋪陳,讀者應該也無法體會作者這一路走來的艱難,以及在得知真相後那種不止匪夷所思卻又深感諷刺與背叛的心情。

 我看到有一個網站關於這本書的介紹,用得標題是:比惡鬼還恐怖的,往往是你的親人。對於本書的讀後感,我無法找到比這更好的形容。你想,遇到惡鬼你可以直接打趴對方,要不閃遠一點就也好。可是如果是來討債的親人,那就是從身上長出的惡鬼,牠不只會一輩子跟著你,你想要打趴牠,自己又會自損三千,不打趴牠,對方卻又會不斷以某種形式在精神上侵蝕著你。

 

 雖說本書起頭布滿了晦澀、憂鬱,及美國鄉下大農場那種老舊木屋內所散發的陰暗(因為作者家後來被斷電)、閉塞庸俗的氛圍,有種德州電鋸殺人魔時空環境。與農舍農場牲畜一起長大的作者,時不時因為很會養動物(從稀有品種的兔子、雞到驢)從小便拿了很多獎牌,就看得出來作者生下來就是當學者的料。

 卻因某日開始的身分竊盜問題,然後愈來愈嚴重莫名其妙多了許多帳單,導致家被斷電,也不能打電話,對外聯絡只能靠一支手機;白天靠無力的日光照射在泛黃的壁紙與老舊的家具上,晚上只能睡覺,要寫功課的話得趕緊把握日落的最後一點餘光,否則只能點煤氣燈或蠟燭。鬱鬱寡歡的背景開始日復一日推著故事前進,80年代的美國,只差沒和某個邪教團體一起長大的氛圍,幸好隨著故事的推進,作者年歲增長,人生的曙光彷彿從這本書裡一點一滴透了進來,背景色不再灰暗,全靠主角強大的意志力與耐力化這段被陷害的人生為內功,即使大學收到不屬於自己的信用卡催繳單後,才因故得知自己的信用早在連辦信用卡年齡都還不允許的時候就已被評為幾乎是最低等,使得要買車連車貸都無法申請,仍抱持抓出罪犯的執念,花三年讀完大學,還一路讀到博士,奪回原本傑出的自己。

 

 我真不想爆雷,只是如果不說出迷底,在這好像也沒什麼可拿出來分享的了,反正作者如今已經有名到搜尋她的名字,尤其是英文名,自動會蹦出整件事的真相,況且她的案例已經被拿來當教科書了。總之不知是業力引爆還是前世相欠,作者跟他爸真的很衰,每每讀到第三章的隨便一個部分都讓人覺得不爽,與當初看著封面照與扉頁間的家庭合照的感覺截然不同,想必這應該跟當初作者為了調查真相而被作者一一追殺訪問的那些叔叔阿姨們的心情一樣吧,只能說作者或出版社對於本書故事的安排很專業啊。

 畢竟時不時會想翻到後面去偷看結果,對應之前的梗,到最後,讓我不禁也陷入了作者最後急著想要調查出真相的那種心情,就是:「你怎麼能忍受最親密的人這樣背叛你,到底是什麼原因?」,憎恨與疑惑俱增,還是真的人格有問題?同時不知是否錯覺,感覺似乎越接近結尾作者的文筆越好,加上由於不再是時間線的流水敘述而是各種調查的拼湊,高潮迭起的,達到了如同電影的程度,對於人類這種生物又更加深了一層無法理解的雜燴。

 令人強烈懷疑,如此的命運組合是否為上天的惡作劇?目的是為了能讓這個時代能誕生出一位堅強的身分防盜專家?配上作者摩羯座與生俱來的韌性,我想換做是別人,擁有這種成長背景,長大後就算不會歪路到天邊也很難像作者最後這樣傑出了吧。如果你曾遇過說謊成性的人,非常推薦看看此書。

 值得一提的是上 YouTube 搜尋一下作者被訪問的影片,底下竟有不少留言都說自己有過類似被親人盜用過身分的留言,可見一個金融規則製造大國,越容易發生這種身分盜竊的金融犯罪。書中文筆流暢,大多是流水回憶錄,但描寫到位不拖泥帶水且筆觸細膩,尤其是文末用剛出生的幼貓銀毛來形容自己的心路歷程,對於在農場長大的作者來說,真是最理想且溫柔的譬喻了。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