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jpg      

            以前打工,某天某位女同事從後方布簾端出一大盤剛炸好的雞塊請大家吃時,每個人,特別是男生,當然都爭先恐後地去拿了幾塊來吃,輪到我,女同事忽然說了句:「你要吃嗎?」以當時我的智商根本不會注意到這時跑出這句話其實是有他的甚麼含義的,直到多年後才自以為的了解,雖然當時我還是吃了她二十幾塊雞塊。

 

 以前還是學生時,常遇到放學一起走路回家的女生,在那時我還捨不得太早離開教室時,若剛好在教室附近遇到,就會對我說聲:「還不回家啊!」「我要走囉。」之類的話,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或者是說腦袋發育遲緩的年代,我的回答一定是:「喔好,掰掰~!」暫且不論對方是眼睛中邪還是眼光有怎樣,也忘記怎麼認識的,至少可以確定當時我的腦袋應該是被灌了鉛,像萬磁王一樣,感受不到一絲話以外的訊息,直到多年後才訊息慢慢傳遞到腦裡,並也記得得很清楚之後那個女同學這種話沒有再對我說過第二遍。

 5618767124_27672f0b6b_o.jpg

 直到前陣子朋友請我白吃白喝,吃到欲罷不能時,我惻隱之心與消失多年的羞恥心當下竟突然發作,在下一個美食景點時,對於剩菜攪拌機的我竟下意識地有感而發,說了句平常不會講得話:「喔,我不喜歡吃那個,你買你的就好了。」或是「這個有點難吃,我的份給你好了。」竟然想誠心誠意地達到婉拒對方的再度盛情,又不想讓對方發現我虛偽的理由,於是就這樣激發出傳說中無法防禦的「善意謊言」,果然,立即奏效,之後我就再也吃不到任何免錢的美食,然後只好打道回府跟朋友說掰掰了。

 

  從那時候我便終於開竅了,原來以前小吃店的老闆娘說位子都有人坐了其實是嫌我講話太大聲東西又點少少,不想給我座位坐才說沒位子可坐。原來日本朋友某日莫名問我常去那家醫院看病,不是沒事找話聊練習中文,也不是他自己生病要看病,而是他不會中文的日本朋友生病,要請在地的幫忙了。原來去對方家作客,對方說還要再請你喝茶不是真的要請你,只要叫你快點走了,他已經懶得再幫你服務了。

 下載 (1).jpg

 原來媽媽說他吃飽了,其實是想看看自己兒子吃得歡喜樣子,原來女友說她吃不下,是代表這東西真的很難吃,他需要有個噴桶來幫他處理。原來每次在講了一堆廢話後,對方總是會接著回答:「真的~」時,不代表每次真的都是要幫你加強語氣,而是他早已不知道該接甚麼了。原來每次打字聊天,女生都用顆顆或表情符號來帶過時,不但是不知道要接甚麼,更是在同情你的幽默感。原來天天吵架吵很久的老婆對突然你很好是做了虧心事。原來曼谷的地攤販說我很帥是要騙我的錢。原來說沒讀書的王同學考第一名,是在騙人。原來女生說不要,是真的說不要。

 

 剎那間一生的記憶都連起來了,原來人們大部分時候說的話其實都不是內心真正想要表達的,原來虛偽的話語是這社會必備的能力,原來人們總是喜歡聽到不一定善意但一定要美麗的謊言,原來人類裡最厲害的物種都早已知曉要這種用貌似語言的東西但私底下卻是再用另外一種神祕的感覺的這種能力在溝通,才知曉這種能力還必須像吃飯喝水一樣必須,當下除了有種被BB彈打到一樣痛快外,也真覺自己以前是個傻逼。

    

待續~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