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jpg

語言乃最大之力量.

語言真的是最大的力量,

當你的外表變得模糊,身分證或護照或你的健保IC卡都已不足以證明你的身份時,唯有語言才可帶出你的一切,唯有語言才具有勝過一切證明的力量,

最近跟新竹很有緣,有事沒事就必須往新竹跑一趟,在這個同樣充滿客家風情的新竹鄉下,若不是我講得一口(不是很標準)的台語,在一群鄉親父老之間,我想他們也不會發現,我其實也是客家人,

而一當我也用道地的客家話(也不是很標準)回敬他們時,當下的距離便更趨近於零了,你似乎可以感覺到,不管你的身分證上寫的你是閩南人還是客家人抑或外省人都已不再具有意義,因為你已經在他們心中留下印象,留下最終的認定了(因為客家人有很多腔調,是其他語言很難學得來的)

同理可證,這種感覺就像你到了日本,同樣是東方面孔的我們,由於有著一樣的面孔,比較熱情的日本人常會咭哩咕嚕地對你講了一堆其實你也聽不懂的日文,可是你還想盡力偽裝,但如果到了壽司店點菜時卻連一句日文都吐不出來時,此刻就算你跟別人說你ID卡上面寫你是天皇老子的兒子,我想也決不會有人相信.

抑或者你在一群日本人裡,忽然發現旁邊有個操著滿口廣東話,迷路很久的香港人,而只可能對他講了一句:"你去邊度呀?",當下所有的證明文件就在也不重要了,一瞬間他的雙眼就會告訴你,你就是跟我同一國的,然後也開始咭哩咕嚕地對你講起一堆廣東話,雖然你也聽不是很懂而已.

但我想強調的是,同樣的語言除了更拉近彼此之外,語言裡面包含的真摯情感,才更勝非凡,才正是力量的來源,

有什麼力量可以讓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女子徹底愛上你?有什麼力量可以讓你的愛人相信你對他許下過的承諾?有什麼力量可以讓你的老公從他的沙發上移動他的屁股到廚房幫你洗碗?有什麼力量可以傳達你的思念到遠方?有什麼力量可以讓一個將死之人願意把他畢生的財產當作信託全部交給你?

有什麼力量可以最最清楚地向他分享你的憤怒,你的喜,你的悲,你的哀愁,你對他的一切?

有什麼力量可以傳達後人對歷史的感激,歷史對未來的寄予?

有什麼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真的只有語言了,只有包含了真摯情感的語言,只有充滿了智慧幽默的語言,還有記載著深刻體驗的語言,以及企圖改變世界的語言,才有可能號令上百萬的軍隊去征服世界,以一句話名流千古,發動100艘百萬噸的油輪開到萬里之外,動員千百萬人建築出萬里長城,製造出原子彈去摧毀世界.

 

有人說執刀殺人一時,執筆殺人一世,也有人說微笑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而肢體上的語言往往比說出口的還要更強烈,

而語言最高價值的集成我想就是所謂的真理吧.

而實踐就是檢驗真理最好的語言

不管是肢體的語言,以文字表達的語言,以音樂及圖案來表達的語言,以及不用說話就能懂的語言.

我們都要用力再用力的實踐,才能證明自己心中的真理.

 

而我聽過最美的語言是,

 

即使每天看見你,我還是有對你說不完的話.

就像從我們第一天見面那時候一樣.

 

~end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