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看著窗外雲的影子在地上散去,路上的行人開始將雨傘卸下,整個室內逐漸明亮起來的同時,家母剛好掛斷了手邊詐騙集團的電話,滿意與我分享她又機靈地再一次戰勝了註定會有報應的騙錢電話後,我腦中順勢地產生了一些畫面。那些飄過地上影子的不只是雲,也像是困擾我們的障礙、煩惱,明明這條路上就很乾淨,但就有一些自己想像的烏雲密布,阻礙了思維這條路上的前進。
 
 你一定知道,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自我覺知的能力, 也就是自我察覺自我觀察自我體認明辨事物做出對應判斷乃至於克制自己驅策自己正確最後正常, 以及洞察世間極細微之事的能力,但往往因為多餘的雜念,可能是起源於慾望、恐懼、擔憂或愛戀,使得自我覺知的能力像被烏雲一般遮蔽,如同是一面明鏡被蒙上了黑紗,更厚重一點成了煩惱就成像是蓋上一黑布,使人類本身自我察覺與判斷能力受到影響。
 
 根究起因,這些影響大多稱為情緒,使得判斷事物的能力變得不夠精準,如果偏差的嚴重,做出不正確的行為,或是尤有甚者,察覺判斷的能力幾乎完全降至最低,思考能力如同殘廢,使得行為幾乎受外在環境下的暗示支配,例如被詐騙集團引起的恐懼心影響了思考,例如被愛情沖昏頭,精蟲衝腦之類,所謂的「洗腦」,最後就能夠形成所謂的「魁儡」。
 
 也就是說,如果能將自我明心見性的心提升到最極致且持續(例如連續穩定的呼吸能安穩思考),人便可以看穿一切障蔽;相反地,若自我思考能力被障蔽,甚至嚴重到完全失去判斷,人便成了外在的奴隸(單押x1),差別的完全在於自己的思考思緒;是否有理性察覺,還是被蒙上陰影或一層黑布,無論那層黑布是恐懼還是貪婪,抑或是擔憂還是人際關係之類的因素。
 
結論便是首要之處在於觀察自己,察覺自己內心的烏雲,然後,再用專注力思考它,理智思考強迫自己判斷它,最後用意志力拔除它。
 
「埏植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固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原來烏雲的消失,才知道原來大腦是個容器,它可以裝煩惱,但也可以幫助你處理很多事,特別是那些魔鬼藏在細節的事,只要它不受莫名奇妙東西障蔽 , 就會成,這需要訓練。而這些無明,很可能來自自己,也可能來自別人。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