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攝影》新北市立板橋殯儀館/ 崇義廳/ 宋奠| 攝影:喪禮告別式

因為因緣際會下這禮拜去參加了一個朋友父親往生的喪禮,對於之前有在禮儀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的我來說,等到換成來賓的角度觀看整個過程時才體會到,喔~原來當時做在觀眾席上的家屬來賓們的感受是這樣的啊。

或許我真的跟朋友的父親不熟,整個喪禮的過程我感受不太到有太多的哀戚,只不過一個社會化的我知道這是個嚴肅的場合罷了,心情其實就跟你被叫去和董事長們開會一樣,畢竟同樣身邊也都是不認識的人;也或許之前工作時已經親身辦了很多次、見過這樣的場合,絕大部分令我感受到的都是情感稀薄的階段與流程的組合,整個喪禮除了死者以外最多話的就是司儀了,就正因如此,直到當下身為一個旁觀者的我才知道,原來,司儀的話還真的超多的呢,應該說,我不懂干司儀屁事,死得又不是他家的人,該說那麼多話的人應該是家屬吧?難道司儀也是被死者給帶大的嗎?原來我過去一直跑的流程給人是這樣的感覺啊。

而最該講話的家屬從頭到尾卻連一句「爸爸,挖愛你」之類的話都沒講出口讓來賓聽一下,光是靠司儀流利的台語俗諺似乎就已經清楚地表達這家人跟死者間這一輩子的情感,也可能家屬想說都付錢了,至少也該讓司儀講個口乾舌燥才夠本吧。由於台灣絕絕絕大部分包給外面禮儀公司的人辦喪禮幾乎都是這一套流程,頂多再因信仰不同再額外加點其他的流程。這時我才一絲絲的開始意識到,原來台灣的喪禮是多麼的不帶情感,多麼地很純粹地就是在跑一個流程,好處就是可以學到很多厲害的台語。

最後,喪禮結束前最後一個我差點忘記的part,就是家屬都要站出來,一家大小童叟無欺地站在告別式的壇前,面向所有賓眾,開始被司儀拿著麥克風一一攤開自己的人生或現況開誠布公地給大家知道,就只差沒詳述了,在底下的我如今才體會到,原來這個環節是多麼令人無言,我和我的家人活得怎樣現在在幹嘛關你屁事,是規定只要你參加這場喪禮就有權知道這些細節是嗎?雖然,我懂司儀其實一定都會挑好的講,但如果換做是我,就算講的是好事,我也不想和家人一排站一群半身不熟的人面前,尤其是在這種場合,有親戚好奇,他可以自己來關心,如果有人真心想知道的話。

這不禁令人納悶,婚禮完全沒有這個橋段,為啥喪禮就要一一被檢視呢?但事實上是,幾乎每一場喪禮儀式都會有這個環節。

離開後,我還是不知道這家人跟死者生前的關係到底怎樣,也許就是那樣吧。

總之,我很擔心我的告別式也會變這樣,所以我決定我就從現在開始準備一下我的告別式要怎麼進行好了,可是寫下來又怎樣才能保證可以徹底執行呢?不然來舉辦一個生前告別式了好了!太棒了,看來至少得出一個好像還挺不錯的結論呢。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