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f6e6895fc9f02db04827cfef48215e

你有想過要支持正版嗎?

應該說,在已經看了盜版電影跟安裝好了盜版電腦軟體以及買了盜版的名牌包之後,這輩子你還有動過想要支持正版的念頭嘛?(丟臉的事就不要說出來了,噓~)

好吧,那不然這樣,假如是台灣原創設計的東西,來自於台灣,在台灣販售,可是沒過多久,你發現不管國內外各平台立馬便風起雲湧地出現了一堆幾乎一模一樣的設計產品,且價格還更便宜,你還會支持本土的原創嗎?

其實這樣舉例還是頗私心,但主要還是來自於此篇報導:紅點設計師沈文蛟辭世 1111再揭中國的山寨文化。原本是上禮拜就想與大家分享,畢竟對於一個同樣至少嘴巴上說熱愛設計的人,這件事不免是令人感到可悲的。因為大陸的盜版問題嚴重,眾所周知,這讓許多原本在中國大陸很厲害的原創設計師很可能都會輕易地死在這種可怕的山寨文化之下,例如曾勇奪11座紅點設計大獎的中國知名設計師沈文蛟。

相信你跟我一定跟他不熟,其實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但卻是在他離開世界的時候。沈文蛟設計師結合你我小時候課本上都有教過的中國傳統的「榫卯」與西方的鏍絲,研發出了世上第一個「螺紋榫」家具系統,並藉此設計出一系列原創組合的家具,獲得了多座紅點設計大獎,成功地把中國原創帶向國際,可是結果卻是,中國驚人的抄襲文化讓他最後幾乎一個商品都賣不出去;或許都是大家看這商品不錯,在網路下單,也不會管什麼版權問題,反正寄到家了就是自己的,誰還會管這是誰發明誰設計的,於是,明明是自己設計的東西,大部分的時間卻都是在要求平台下架,甚至連電影與戲劇道具也出現盜版(這裡你就可以看一個國家對原創的態度了),搞得明明自己才是原創,最後卻要面臨倒閉。

而當時2017就在他的「一般工作室」無奈地因此而停止生產前,他在網路上PO出了當時最後的憤怒〈原創不死〉這篇文章,訴求大家尊重原創,結果一字一句血淚斑斑,終於引起共鳴,結果諷刺地大家才因此知道原來他以及他的工作室才是這一系列家具的原創者,然後幸好,大家還有良心的都回過頭來轉向支持正版,讓沈文蛟以及他的工作室又活了過來。

不過即使如此,到現在對於爭奪原創的官司似乎仍沒有停歇,但沈文蛟設計師就在11月9日凌晨,疑似工作過勞、心肌梗塞突然驟逝,享年46歲。也許你會說,他過勞又不一定代表,是因為山寨文化而死的,設計師不多都在比肝硬的嗎?但你是否有想過,他或許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在打官司與爭奪專利權的事情上而讓他心力交瘁,感到無力,況且這同時也真確地凸顯如果你有錢,其實也不必在意什麼文化或版權之類的心態。

aa0006db1606453e16b6c0506fea7d35

最後,文化人才可想而知都會選擇出走,如果尋求不到更有利的法律保護的話,越起初的創意越需要法條與契約的保護,這不禁讓人想起馬克祖克柏的「社群網戰」,果然認識律師或法律顧問才是成為大師首要的第一步啊,同時重要的更應該是,沒事不要常熬夜。

總之,如果換作是台灣的賣肝設計師,這種情況在以前可是有盜版王國的台灣也會同樣地發生嗎?

所以,你這輩子還有想過要支持正版嗎?

 

歡迎到他們的網站看看,PIY的網站:http://www.piy.fun/cnhttps://www.piy-hk.com/

cdc28d7e031d7da5d36868325c4e9d92

他們的設計產品

htGEhYEFS682wtS49vxW8pyg42jCHWWIHvVWzUJP

LKh1Xp5MmnM4xaq4W5VnJloLO1AHYMISRWAjSVtS

785fb0e6101f02d0077ab2b61f55df51

7128e715f7a8dcbde9dc01360513f4db

51c9375034cc1965b2dcd58084322122

組裝的影片可以到網站裡觀看喔。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