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要來介紹好書了。以前介紹的好書其中有部份都是來自於知名 YouTuber :艾爾文10本可以改變人生的書,不讀可惜!」這部影片中推薦的好書,覺得自己是知識型帥哥或美女的,推薦你們可以去看看這個影片介紹的好書也順便看看這部影片並且順便給它一個讚,當然如果你不想當那個看起來有知識只想當又帥又美的人類的話,還是可以看看他推薦的書喔,至少別人聊起的時候你可以跟別人炫耀這封面你看過。

7133922_R

 這是一本有點厚的書,剛開始翻開的時候有點擔心我無法看完它,雖然有人說人生複本我都看完了,但不一樣,一本是小說,一本算是心理學或甚至企業管理,加上剛開始作者介紹本書起源時有點硬,這讓我更擔心後續我內心的發展;不過在看完介紹後作者開始講解並用故事舉例來定義她發現的「固定心態」與「成長心態」後,整個節奏變得好看了起來,並且一直到最後都給了我無比的啟發。唯一有點可惜的就是我本以為到後面會發現到更多種的心態,但作者從頭到尾也只講這兩種心態,頂多再從更多的面向去舉例,雖然我又聽到有人說:「阿這本書來就是這樣啊!」,仍不免到最後讓人有一絲乏味,但整體而言,這始終是一本能夠改變你根深蒂固的心態、充滿力量的一本書。

 裡面一定會有幾句話、幾個對話場景、幾個相似的問題或關係觸動你,「這不就是我之前遇過的難題嗎?」,我不害臊的承認我就是這樣繼續看下去的,所以你也陪我一起,好嗎鳩咪。因為有時候有些情況下有些話你真的表達的很爛,或者夠聰明一點,你可以感受得到某些人講出的話也許根本跟他心裡真正想表達的完全不同,而你應該要能引導對方講出真正的意思,比如:孩子看到了牆壁上屁孩般的塗鴉就問:「這是誰畫的?」,既定觀念已根深的大人一定也認為小孩想得跟他們一樣:「哪個調皮的小孩在這邊撒野亂畫?」,但其實孩子真正的意思是:「這誰畫的?畫得好棒,我想要知道那個人是誰(興奮的情緒)。」。如果是你,你能聽得出來孩子真正的意思?如果是你,你能聽得出來對方真的是在瞎聊,還是想嘗試的親近你?

 這就是貫穿本書的「固定心態」與「成長心態」。也就是你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或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天才還是天兵還是天菜,這個觀念會根深蒂固的植入你或我的內心,而不相信人的才能是可以變動的,包括自己,變更好或更差;即使你我都清楚有這句話或這件事-「人的才能是可以改變的」,包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人們甚至父母仍是不由自主的相信天賦決定一切,「這孩子沒救了」、「我這輩子就這樣了」、「我們的關係也只能這樣了」。

blog_20180404_social_1200x627

 所以人們最愛講的「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承襲我開頭說的,你的心態會決定你的思想,如果你一開始就決定自己是個「衰咖」,那你當然就會成為那種咖,不過本書強調的可是另一個致命傷就是:你也千萬別把自己當作「天才」,縱使在某些領域你開始就表現得很棒,可是經過作者無數次的實驗,無論是群組或個人,害死你的往往就是那些你自以為的「天賦」,天賦沒有不對,只是跟認為自己很爛一樣,它們都是「固定心態」,它們都限制了你改變的機會,因此作者才會強調「成長心態」,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

 作者發現這套理論不只是在教育上屢試不爽(無論老師或學生),更可以運用在體壇,在企業界許多有名的總經理或 CEO 身上也獲得證實。差別只在於改變一個心態,反射出的行為就能有所不同(這不是跟吸引力法則很像?),尤其指的並非一定是個性,有時也是某件事情的看法或觀念,認為它沒救了,無法改變了,我該贏的卻輸了,這不公平,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此外,關於表達這部分,作者還特別舉了很多很生動的例子,我很喜歡這部分,完全是寫實的對話實錄。你真的聽得懂對方的意思嗎?你真認為你這樣的回應是最合適的嗎?你是否曾懷疑過自己的表達能力,是時候該懷疑了。比如:你的另一半下班回到家,向你述說了一個冗長但沒有重點的故事,你覺得乏味極了,不過出於禮貌,你試圖掩飾,但另一半卻發覺了,她想讓對話變得有趣點,關於她的計畫,於是又講了另一個更冗長的故事,然後,你終於快爆炸了,兩人在心裡互罵對方的性格。其實這個時候你應該清楚的說:「親愛的,妳知道嗎?妳講了這麼多細節,我都抓不到重點,這很令人洩氣。妳何不告訴我妳為何對完成這項計畫感到興奮?我想聽聽看。」

 莊子心齋篇裡也說道:「 一若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大多數的時候人們的意思其實都是超越於話語的,我們要聽進去人話語的意思,並給對方最合意的回答。 

 最後,其他的就不多說,就只剩下你自己親自去看,說到這裡,你應該知道別給自己跟事情定型了吧,就好像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一樣,然後只要再把醜女人跟懶女人分別換上各種各樣的對應的腳色,比如世上沒有笨學生只有懶學生、世上沒有天才只有不斷努力的人,或是世上沒有天才賽車手只有老司機等等等就幾乎是這整本書的濃縮了,儘管如此,這本也可列為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了,因為它真的能改變你的人生,只要你願意改變你的心態!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