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集IKEA 遊記(上)提到,想為家中「開拓」出更多的空間,而去了家具行,所以不只是IKEA,方圓十里內的家具行都盡量踏破。結論是,錢或許真的可以算是小事,尺寸、配色、家人的溝通及舊家具的處裡恐怕才是最最傷腦經的事,可是如果能用時間換空間,相信我,這個花在你與家人每天的生命當中待最長時間的場所,這投資絕對值得,我的意思是,最好每天都開拓一點,不然最後會像血管壁增厚難處裡。

 總之,我和家人在 IKEA 挑了兩個深棕色的 BILLY 書櫃,不是說這個系列的設計師叫 Billy,是一位名叫 Gillis Lundgren 的設計師,於 2016 年辭世,後來才知道這個系列很有名。不過看到實體的人一定會想,阿這是有名在哪,這風格不就夠簡單了?還需要特地設計?等到你逛過其他家家具行你就會發現,這樣乾淨俐落簡約卻又不失溫馨的風格別人還真的設計不出來!出乎意料地逛了那麼多家具行,這種簡單線條的很容易找沒錯,蘊含溫馨感的還真的很難找到雷同的,放在家中又絲毫不會太過搶眼,暗暗反光還帶出一種高級感!

0850620_PE714088_S5

 可惜我不常買 IKEA 的家具(聽說以前會有微笑曲線,現在已改善?),但買一次就讓人印象深刻(?)首先,我沒有想到要把超過兩百公分的書櫃買回家是件多麼有挑戰性的事,而且還是兩個,因為要搬零件 * 2,例如光是門板 * 1 ,就完全不是輕鬆的事了,記得那刻,年邁的老母搬另一頭的時候還叫了一聲說好重,於是又體會到了完美的系統化作業方式,如同北歐的風吹來一般;也就是,你在樓上展示間看到自己中意的家具後,不好意思,你必須之後自己到樓下偌大的倉庫尋貨架位置再想辦法搬到那大台的推車上,所以看到中意的家具千萬要記得把商品號碼拍下來或記下來,否則如果不幸少拿一項或是左右不對稱,恭喜你就可以再來逛一次 IKEA 了。

 其實當下在搬門片的時候,便趁機抓了一個根據制服應該是該倉庫樓層的工作人員,委婉請問這邊都是自己搬嗎?他說二樓倉庫是提供給公司行號買的,在那邊選購時會有人協助搬運,這邊(一樓)則是一般都要自己搬,要請人幫忙搬可以,要再加兩百塊。當下只覺得來自北歐的風更強烈了。

 特別是等到要組裝的時候才會體會 Gillis Lundgren 設計師所謂「設計」厲害的點,不但要美觀、還能讓買回家的人能自行組裝,並且讓 IKEA 快速量產、方便拆組、運送,也就是組件一貫地在生產線上產出,就像他們的餐廳一樣,展現標準化的極致。不過講了這麼多,我最後還是選擇了花錢請 IKEA 的人來我幫我組裝了。沒錯,如果不是自己組的話,請 IKEA 組要額外付費,並且價格牌上的數字也不含運,除非你是開禮車或載卡多來(一般小家庭裡不會沒事買載卡多來代步吧),一般轎車,不小心買到了 206 公分的書櫃,要從車尾直接橫亙到車頭,開起車來也挺有壓迫感的,但應該還在忍受範圍,前提是要能塞得進去。等到結帳時才知道原來家具的價格可以分得這麼開,好聰明哪,要再召喚皮夾內的信用卡再次出現的時候真有種想自己組裝、甚至自己扛回家的衝動,但最後怕會被櫃子活埋而作罷,害我之後每到一家家具行最後都會問,「有沒有含運?」同樣出乎意料地,每間家具行都回答:這沒有在算運費的。

 爾後組裝人員到府組裝時,我還請問如果自己組裝的話會不會很難,對方還很堅定的回:「這個自已想組鐵定組不起來的,這你一定要請人來組的。」讓我當下意識到我似乎問了一個蠢問題,或至少問錯人了,至今我仍忘不了當時那堅定的眼神。

 知名設計師負責設計好看家具,IKEA 負責營造無敵氣氛,被煞到了就請你自己到他們的倉庫自己拿,那個跟他們進貨儲物的同一個倉庫,收費每個都可以分開,每個人分工也都分開,加上他們的餐廳,從頭到尾完全用不到什麼人力,又不用多增空間(且家具大部分還不是實木,但貼皮是實木貼皮),家具還能拆成零件單賣,一來一往不知省了多少成本,遊歷完一趟只能說這個經營模式真是太牛B了、太有設計感了,無怪乎 IKEA 的生意可以做到全世界,莫非是亞洲都對客人太好了?

 最後離開了 IKEA,我還是忍不住逛了一下他們的超市,還是忍不住買了他們的瑞典甜死人覆盆子餅乾和冷凍食品以及他們的霜淇淋,想著他們賣的碗盤、那片整個望去雖有各色卻都一片白淨、素素的碗盤區域,記得以前逛的時候賣的碗盤上皆無花紋,這次竟多了些點綴,但跟日本或中國比還是差太多了,就跟瑞典這個國家一樣吧,大多時候都一片雪白,乾乾淨淨,冰冰冷冷,如同他們做生意方式,乾乾淨淨,分得清清楚楚,冷靜的充滿了理性。

圖片 1

 有時候討價還價並不是不好,雖然現在看了那兩個櫃還是覺得 IKEA 的性價比滿高,但在一些特殊的文化裡,恐怕連與人相處的機會都會被降至最低,如同溫度一般,更別說要殺價了,而這也並無不好,少了許多模糊空間,就如雪白沁涼的世界一樣,一望無際,簡約而遼闊。

arrow
arrow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