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做一年大事回顧了,我就是一個老喜歡回頭望,然後面前跌個狗吃屎的人!
時間就是一種你不回顧祂祂就不存在,你一回顧,每次又要說過了多快!
不好意思,本篇遲到了!快來看看不能說驚訝但可以說是驚恐的這一年了。
 

1月

1月1日: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武漢市傳出不明原因肺炎事件。

838_1581047171

1月2日:
.中華民國空軍發生黑鷹直升機墜毀事故。空軍一架UH-60黑鷹直升機於新北市烏來區山區墜毀,機上13人中,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報參謀次長室助理次長洪鴻鈞在內8人罹難,另5人受傷。

1月3日:
.2020年巴格達國際機場空襲,系由美國總統川普授權發起的一項軍事行動,是2019-2020年波斯灣危機的一部分。一架美國MQ-9「收割者」無人機在伊拉克首都之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向伊朗聖城軍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的車隊發起攻擊,致使其死於空襲。十名乘客罹難,其中包括一些伊朗與伊拉克高級將領。伊朗方面宣稱將採取報復措施。

1月11日:
.民主進步黨推薦之蔡英文以8,170,231票、57.13%之得票率於總統選舉勝選成功連任,並創下自總統直選以來得票數最高紀錄。
.立法委員選舉結束,民主進步黨取得61席維持過半,中國國民黨(38席)、臺灣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臺灣基進(1席)等四黨亦各有斬獲,另有5席由無黨籍候選人勝出。

1月14日:
.微軟結束對操作系統Windows 7的全部技術支援。

Windows_7

 

1月21日:
.臺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診個案。

1月23日:
.台灣第三大航空公司,星宇航空正式開航,將飛澳門、越南峴港、馬來西亞檳城。

1月25日:
.庚子年大年初一。

1月26日:
.長期效力於洛杉磯湖人的美國NBA球員科比·布萊恩特於上午9:45:15PST在加利福尼亞州,因搭乘橘郡開往洛杉磯的直升機於卡拉巴薩斯郊外墜毀而身亡,享年41歲。

220px-Kobe_Bryant_2015

1月31日:
.台北捷運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大坪林」段正式通車。為期一個月免費,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收費。
.英國正式脫離歐盟。

 

2月

2月3日:
.教育部宣布大專院校延後開學,開學日延至2月25日以後(實際日期交由各校自行決定),學期維持18週。

2月7日:
.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吹哨人」的武漢眼科醫師李文亮,因防疫過程遭感染肺炎,病逝於武漢中心醫院。不少武漢民眾得知訊息,自發性前往醫院門口獻花致意;另外也有網友號召民眾共同點燈、吹口哨,紀念這位用生命預警的英雄。

 

2月10日:
.中華民國空軍F-16偵巡戰鬥機正全程戒護伴飛一架解放軍空軍轟炸機行經臺海上空。國防部表示,中共解放軍接連兩天軍機繞臺,於今天上午短暫越過臺灣海峽中線,經空軍F-16戰機適切應對,予以驅離。

150px-An_ROC_Airforce_F-16_fighter_jet_shadows_a_PLA_Airforce_Bomber_that_had_approached_the_island_of_Taiwan.webp
 

2月28日: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非法集結、刑事恐嚇兩罪,被香港警方拘捕,香港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也因涉嫌非法集結被捕。三人於當日獲准保釋離開警署。

 

3月

3月9日:
.美國三大股指開盤暴跌,標普500指數跌7%,觸發第一層熔斷機制,而道鐘斯指數亦下跌近1900點,觸發熔斷機制,臨時停盤15分鐘。再度開盤交易後,市場恐慌情緒仍未消減,股市繼續下探。美國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的3個月之後推出了股指熔斷機制,分為7%,13%,20%的三檔下跌熔斷。三十多年來的美股市場,此前真正觸發熔斷僅有一次:1997年10月27日,因為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道鐘斯指數暴跌7.18%,收於7161.15點,創下自1915年以來最大跌幅。2020年3月9日9點34分EDT,投資者再次見證美股史上的第二次熔斷。

3月20日:
.東京奧運會聖火自3月12日從希臘奧林匹亞點燃後,上午九點半JST運抵日本東北地區宮城縣航空自衛隊松島機場,日本政府也出動航空自衛隊的表演隊為迎接聖火抵達而舉行一場儀式,用飛機在空中畫出代表奧運的五環慶祝。

3月24日: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宣布,因COVID-19疫情肆虐,2020東京奧運確定延期一年舉辦,最晚在明年夏天前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早已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就此達成共識。這是史上承平時期奧運首度延期。

3月30日:
.發生板信商業銀行大直分行搶劫案。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去世享嵩壽101歲。

 

4月

4月14日: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美國將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並對後者進行審查。

4月26日:
.錢櫃台北林森店發生大火,相關火災預警系統均因電梯施工而被關閉,導致員工與消費者反應不及,造成6人死亡、67人輕重傷。

4月30日:
.嘉義地方法院一審宣判,發生於2019年7月3日的臺鐵嘉義車站刺警命案被告無罪,引起社會譁然。

 

5月

5月3日:
.高雄市三民區大連街5樓透天厝火警,起火點疑似為2樓電器短路釀災,導致高雄名醫賴文德一家三代反應不及,造成5人死亡、2人輕傷。

5月20日:
.蔡英文及賴清德上午宣誓就任第15任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

5月22日:
.2020年中國南方水災:廣州黃埔區是洪水重災區,最大1小時雨量167.8毫米,3小時最大降水量288.5毫米,1小時和3小時雨量均破黃埔區歷史極值;黃埔區永和街錄得全市最大累積雨量378.6毫米,百年來的歷史極值。黃埔的廣州市第三少年宮(少年宮)內澇。緊鄰黃埔區的增城區新塘鎮官湖村、瑤田村、南安村內澇,水深及腰,廣州地鐵13號綫亦因隧道被淹沒而停運。

5月26日:
.2020年5月25日晚,46歲的司機喬治·佛洛德疑似使用20美元假鈔在便利商店買東西,遭到員警攔下,隨後他沒有反抗行爲並表示願意上警車,但遭到員警執法用膝蓋頂壓他的脖子長達8分鐘,途中佛洛德呼救並表示自己不能呼吸,但是員警並沒有理會,最終不治身亡。在喬治·佛洛德遇難之後,示威者於5月26日在明尼亞波利斯開始騷亂,阿波利斯警察局負責控制騷亂。示威和抗議最初大致和平 ,但隨後騷亂擴大,燒毀了兩家商店,大都市地區的其他商店遭到搶劫和破壞。員警向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在騷亂中,有一名示威者被槍殺。明尼亞波利斯騷亂事件導致在美國其他城市也發生了相同抗議員警暴行的抗議活動。

maxresdefault

 

5月28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通過。

5月31日:
.臺北首家24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敦南店,位於國泰集團起家厝的敦南金融大樓,敦南店租約到期,正式吹熄燈號。接下來敦南金融大樓將進行拆除,未來將興建成為地上28樓、地下六樓,仁愛圓環周邊最高的商辦大樓。

 

6月

6月2日:
.發行三十多年的《聯合晚報》於本日停刊,(1988年2月22日至2020年6月2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和印度兩國軍隊正在喜馬拉雅山脈高海拔處陷入緊張對峙,雙方大幅增兵。印度軍方證實,數千名中共軍隊士兵進入有爭議的喀什彌爾地區拉達克(Ladakh)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

6月4日: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香港六四燭光晚會30年來首次中斷。

6月6日:
.2020年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台灣史上首次直轄市長罷免案與首位直轄市長成功罷免。開票後,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傳出在住家墜樓身亡。

6月14日:
.清晨4時19分,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85.3公里的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地震深度為54.8公里。
 
6月15日:
.喜馬拉雅山西南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印度爭議主權的邊境地帶加勒萬河穀(Galwan Valley),深夜至16日清晨之間,中印兩軍爆發了嚴重的大規模「肉搏戰」。儘管爆發的「加勒萬河谷肉搏戰」,是中印兩軍自1975年邊境衝突後,過去45年來爆發的第一次「死亡摩擦」,也是1967年中印邊界衝突以來的最高死傷,但兩國政府與軍方似乎都不願擴大緊張局勢。
 
6月16日: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因不滿脫北者團體散發傳單的行動,炸毀開城工業園區內南北聯絡辦公室大樓,韓聯社報導,大韓民國總統文在寅已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討論此事[379]。

6月17日:
.新臺幣兌美元接連2日升值,同日收盤再收至29.682美元,升值2.2分。睽違了2年多,再次站上29.6字頭。市場氛圍已趨向保守及觀望,臺北、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同日僅9.83億美元。

6月21日:
.2020年日食發生,中南半島、印尼、港澳等可見日偏食,非洲、中東、兩岸四地等可見日環食。

0619-日環蝕-14

 

6月30日:
.中華電信正式宣布,於早上「中華電信5G啟用」。
.港版國安法正式生效。

 

7月

7月27日:
.台積電股價開盤飆出漲停,以四二四點五元鎖到終場,市值升至十一兆七十四點五四億元新高價,帶動台股飛越1990年2月12日的一二六八二點高點紀錄,盤中重新寫下一二六八六點歷史新高。全球市值排名也向前挺進一名,超越沃爾瑪成全球市值第十一大企業,同創歷年來排名新高。

7月28日:
.吉隆坡高等法庭宣判,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阿都拉薩涉及一馬弊案的SRC洗錢案的7項指控全部成立,判處監禁12年和罰款2億1000萬令吉,若無法繳付罰款則加監5年

7月30日:
.前總統李登輝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以97歲(虛歲98歲)高齡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

 

8月

8月3日:
.藝人羅霈穎被發現在家中猝逝。

8月15日:
.2020年高雄市市長補選投票,最後由民主進步黨的陳其邁當選。

8月28日:
.成吉思汗健身房館長陳之漢於凌晨兩點遭人槍擊,傷及四肢,並無生命危險。
.中華民國蔡英文政府以行政命令,正式宣布全面開放美豬(瑞克多巴胺)、美牛進口。
.安倍晉三因病辭任日本首相,最長在任紀錄告一段落。

8月30日: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日率團抵臺。
.新竹市國際風箏節在施放糖果風箏時,意外纏住一位女童,將其捲往空中持續30秒,所幸女童平安落地,僅受到驚嚇與輕微擦傷。

6月~8月:
幾乎不間斷的中國南方水災。

 

9月

9月1日:
.防彈少年團英語新單曲《Dynamite》空降Billboard HOT100榜冠軍(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創造了K-POP歷史。

9月2日:
.外交部正式公布台灣最新護照樣式,主要亮點是凸顯台灣、英文名調整呈現方式,將英文字「TAIWAN放大、ROC縮小」。

9月16日:
.藝人黃鴻升被父親發現於家中猝逝,推斷死亡時間為9月15日。

9月21日: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今日全案偵查終結,依貪汙治罪條例罪嫌,起訴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和陳超明、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以及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等12人。

 

10月

10月1日:
.Google 一如預期正式於台灣時間 10 月 1 日對外發表旗下兩款 5G 手機:Google Pixel 5 以及 Pixel 4a 5G。

10月15日:
.電商平臺「淘寶台灣」來台不到一年(2019年10月24日),正式宣布即刻關閉平臺下單、商品上架等功能。將在今年12月31日晚間廿三時五十九分後,停止台灣營運。阿裡巴巴集團發表聲明,指出在台灣營運正常,消費者依然可以透過手機淘寶平臺採購境外商品。

10月16日:
.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在10月16日晚間8點開放預購、10月23日正式上市,再來是iPhone 12 mini與iPhone 12 Pro Max則是在11月6日晚間8點開放預購、11月13日正式上市。

3f2978078209ae53f31b5b143cfae0a5

 

10月19日:
.JR東海線磁浮L0系高速列車的改良型試驗車內裝公開展示在山梨實驗線。預定2027年投入東京品川車站至名古屋車站(中央新幹線),將以時速505公里運行。

10月28日:
.發生長榮大學外籍生命案,本案震驚台灣、馬來西亞兩地,總統蔡英文向家屬、馬來西亞國家與人民表達至深歉意。

10月29日:
.發生空軍F-5E戰機墜毀事故,一架隸屬中華民國空軍編號5261的F-5E戰鬥機當日上午於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因發動機失效墜落志航基地北面1浬海域,飛官朱冠甍上尉跳傘落海,經搶救不治殉職。

 

11月

11月3日: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舉行,候選人為民主黨拜登與共和黨川普。7日晚上,達到過半選舉人票當選門檻270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發表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演說。14日,CNN公布總統選舉人票結果:拜登306票對川普232票。

1200px-ElectoralCollege2020_with_results.svg

 

11月8日: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資料顯示,全球COVID-19疫情確診數突破5,000萬,死亡人數達125萬,感染擴至190個地區。隨著歐洲疫情擴大,歐洲也將成為5大洲當中,確診數最多的地方,其次為南美州及北美洲。

11月10日:
.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第28屆馬來西亞APEC峰會(線上),這是他第四度擔任領袖代表。

11月12日:
.PlayStation 5先在北美、紐澳、日韓、新加坡推出,19日正式全球上市。

11月18日:
.NCC召開換照審查,會中投票結果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了中天新聞台換照,宣布不予換照,其執照在12月11日到期,有線電視(52頻道)已於12月12日零時起停播。

11月22日:
.勞工秋鬥大遊行以「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為主題上街頭,達3萬多人成為歷史新高。

11月30日:
.台灣股市加權指數成交值爆出4096.86億元的歷史天量。

 

12月

12月1日:
.「因應秋冬COVID-19疫情防治專案」開始正式實施,要求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如不配合經勸導不聽者,將依法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12月7日:
瑞典傢俱龍頭宜家家居(IKEA)表示,由於消費者的偏好逐漸轉向數位版本,旗下發行70年的年度紙本型錄將走入歷史。1951年,IKEA的第一本型錄由該公司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親自整理而成、印製28萬5000份,在IKEA成立的瑞典南部地區發行。

12月10日:
.臺灣宜蘭近海21時19分發生發生規模6.7有感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方27.2公里(位於臺灣東部海域),氣象局亦發布國家級警報。震度4級以上地區包括宜蘭、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目前暫無災情傳出。

12月12日:
.凌晨零時起,因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事件,中天新聞台於有線電視台停播,轉往YouTube上直播經營。

12月20日:
.一名30多歲臺灣籍女性(案771)因接觸染疫的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案765)而確診COVID-19,終止臺灣連續253天無本土案例紀錄。

12月23日:
.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被控在台北雙子星案中收賄,向太極雙星開發團隊索賄1500萬,並收下前金100萬元。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依公務員對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6月,褫奪公權4年,犯罪所得100萬元沒收。賴素如再上訴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認為,更一審判決已詳細說明為何認定賴素如犯罪,並無違法情形,今日駁回賴素如的上訴,全案定讞。並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12月24日:
.立法院院會表決通過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以及相關條文修正草案,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25日:
.立法院三讀通過民法修正案,法定成人年齡將由現行20歲下修為18歲,2023年1月1日生效。

12月27日:
.美國總統唐納·川普簽署《臺灣保證法》。

12月30日:
.台灣股市加權指數盤中達到14695.44點,再創下歷史高點。收14687.7點,再創收盤歷史紀錄,今日成交量2617億元。

 
熱門話題:
空軍黑鷹直升機墜毀。
錢櫃林森店大火。
韓國瑜下台。
港版國安法。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
萊豬進口。
藝人羅霈穎家中猝逝。
藝人黃鴻升猝逝。
立委集體收賄。
美國總統大選。
中天停播。
台股盤中達到14695.44點,創歷史新高。
 
 
以上是個人覺得跟台灣較有關或是身為台灣人或許應該要知道的大小事,以及過去一年我特別有印象的人事物。有時整理這種一年回顧真的是不錯,冥冥之中你會發現一些東西的正相關,也會注意到有些事件怎麼莫名其妙的就結束了?
 
也許該感謝 2020 終於結束了?(都已經 2021 幾月了還在講這句)我強烈相信未來疫情恢復後,這一年一定會拍成一部電影,有可能會是紀錄片或是怎麼樣的,畢竟這一定是人類史上難忘的其中一年了,因此我強烈期待未來那部電影的上映了。去年有什麼是你印象最深刻的新聞事件嗎?還是我忘了什麼更大條的事呢?再請跟我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