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拜登籲民眾用選票發聲|20220625 公視早安新聞

 其實這是個嚴肅的話題,起初我是反對墮胎的,當然是秉著傳統的佛教觀念,所謂好生之德的影響,電影不都說了,自殺的人都不能超生了,更何況墮胎呢。而那些想要投胎的靈魂都是不知修了幾世才得以有機會投胎作人,如果阻斷了祂們努力的成果,不僅是很嚴重的殺業,對一個本該誕生的生命也結下了很深的惡緣。結果我本以為不只東方的傳統觀念,世上最主要的幾個宗教應該也都是視墮胎為罪孽深重的事。但事實卻好像不是如此,人們以為的宗教綁架,事實上都是自己的道德綁架?

 相信八成的人都會覺得世界上主流的宗教應該都是不支持、甚至譴責墮胎的,從最先以謂的宗教這方面來看才發現,譬如相對保守的回教好了,教義上雖然沒有反對墮胎,但卻也沒有譴責,但只限於懷孕的早期階段,以及有充分的理由下 - 不允許有輕微的原因,比如不墮胎會有更糟的情況,比如甚至導致母親死亡等。只有許多保守的穆斯林神學家譴責墮胎。

 猶太教也是允許母親墮胎的,因為猶太教認為懷孕頭40天胚胎還沒有靈魂,就算在懷孕後期,胎兒的道德地位也是低於母親的。而聖經中也並不譴責墮胎,只是傳統的教會很少涉及這點,羅馬天主教則是在教皇庇護十一世的1930年諭令Casti Connubii後才確立其嚴格性,但在那之前,仍然存在很多爭議分岐。基督教則是什麼聲音都有,即使哪個立場的聲音比較大聲,也仍是無法無視另一個立場的存在,並沒有什麼單一的立場。

 忽然又想到「哥哥妹妹有意思」的主持人歐馬克某次接聽眾 call in 時脫口而說的:「你有想過小孩的感受嗎?搞不好他不想被生下來呀,他沒有想要來到這個世界呀?」(後來才發現他滿常講這句)。我心想:「對呀!」也許是長大後受了太多人生磨難,常會在往後的很多日子裡想起歐馬克說的,心想:「對呀,『他』有想要來到這世間嗎?如果在他知道人生有這麼多苦難之後,他還會想要來這個世界嗎?」,這就好像你明明知道等下去當兵要準備等著準備被操被電了,可是你卻無法拒絕上車一樣。

 佛教不是明明說了眾生皆苦嗎,可是為何卻還是不贊成墮胎呢?好似就是要你來作功課,讓這一世好好地把該作的功課作好作滿,下次就能去更好的學校?所以如果開學第一天就直接被別人強迫退學退到畢業,那這個害你無法出現的人勢必要受到一點懲罰了?

 網路上還有關於波蘭這個相對保守的國家對於墮胎的爭議,比如有個波蘭電影 《Nic》就講述了一個丈夫不要想要第四個小孩,年經的波蘭媽媽還是懷孕而害怕被遺棄的劇情,然而波蘭是一個墮胎有罪的國家,在醫生與律師都無法或是應該說不願意幫助她的情況下,她只好親自結束了第四個孩子的生命而被告上了法庭,女律師甚至只回答:「女人之所以為女 人,就是因為妳必須生孩子。」或許在看了美國這則新聞我們思考的不該是那種非黑即白的論點,而是思考為什麼會產生墮胎的這種社會問題,思考如何不單只是用墮胎有罪的法律來教導隨便創造一個生命所要負擔的後果是嚴重且非常嚴肅的,同時探討並想辦解決為何有些地方不允許擁有新的生命。

 我想,比起墮胎,之後的教養才是更重要的吧,因為『祂』搞不好之所以不想被生下來,或許只是父母沒有賦予這個小孩正確的觀念與心態,而並非物質與環境上帶來的痛苦,沒人引導小孩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人生的波折,否則也不會有以前鄉下的小孩似乎都很開心,都市裡有錢人家的小孩卻好像都很煩惱的這種例子了。也許每一個生命都是期待來到這個世上的,如果我們,不只是父母,包括周遭的人,都為他們保留了那些真正值得令他們期待的東西的話,有誰不想好好享受生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墮胎 墮胎權
    全站熱搜

    每天努力一小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